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城商行永续债发行获批 年内已有6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

2019年11月14日 07:3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在政策暖风的呵护下,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的渠道正在拓宽,“补血”的步伐正在加快。

  近日,台州银行与徽商银行相继宣布各自的永续债发行方案已获核准,将分别发行不超过50亿元和100亿元的永续债,这两家银行也由此成为首批发行永续债的城商行。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服务的对象多为当地小型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在目前形势下,经营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所以更加需要中小银行的支持。而拓宽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不但能让这些银行自身稳定运行、覆盖风险,也将让它们能够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中小银行自身资本充足水平得到提升,也会对解决实体经济的难点和痛点提供有力支持。”

  永续债发行

  初现城商行身影

  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11月6日召开的第九次会议上,特别强调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11月7日徽商银行、台州银行分别对外披露,永续债发行已获监管部门核准。徽商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永续债分别获得了央行及银保监会安徽监管局的核准。台州银行也于当天披露,该行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永续债已获央行核准。“这是监管部门正式批复的首批城商行永续债发行,释放出监管层坚定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重大信号。”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本报记者注意到,永续债发行率先获批的这两家城商行经营业绩相对不错,资产质量较佳。台州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49.98亿元,净利润21.2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7%,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16%、9.49%和9.49%。另一家徽商银行则是H股上市银行,根据该行昨日最新披露的三季度经营信息,其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9.17亿元,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64%、9.31%和8.56%。

  徽商银行、台州银行发行永续债的获批,也让发行永续债的银行阵营首次出现了中小银行的身影,而在此前,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包揽了永续债的发行。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台州银行2019年第一期永续债即将于本周五(11月15日)发行,该期债券规模为16亿元,发行人的主体信用评级为AA+,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为AA。

  资本补充需求

  中小银行最强烈

  一直以来,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需求始终强烈,而由于大型银行多为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及工具更为广泛。中小银行在资本补充方面则相形见绌,通过补充资本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已是这类银行的迫切需求。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相关政策的推动下,随着银行资本补充步伐的加快,效果也在逐步体现,截至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较前一季度有所提高,扭转了二季度的下滑局面。

  银保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85%、11.84%和14.54%,较二季度末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与此同时,由于此前进行资本补充的银行以国有大行及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为主,且资本补充的工具多种多样,因此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相对乐观。

  以A股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为例,33家上市银行(剔除10月下旬上市的渝农商行)中,建设银行截至9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7.30%,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资本充足率均较年初有不同程度增长,且建行、工行、农行的资本充足率位列前三位。

  10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有所下滑,除中信银行、招商银行这两家股份制银行外,其余8家全部为中小型的城商行和农商行。

  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银行表外资产转表内、贷款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整体呈现出“缺资本”状态,这点在中小银行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一些中小银行本充足率已跌破监管红线,资本补充压力较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需求还有上升趋势。“首批中小银行永续债发行获批,预示着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有望得到更大政策倾斜。”

  永续债“正当红”

  多种资本补充工具将跟进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家城商行进行资本补充的工具皆为永续债。今年以来,发行永续债俨然成为了商业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最重要工具,被各家银行广为运用。由于除永续债外,外源性的银行资本补充还包括了二级资本债、优先股、可转债、IPO等渠道。业内人士预计,在监管层的政策推动下,未来包括IPO、二级资本债、优先股等工具的使用频率也将增加。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12月份,金融委提出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后,国内银行的永续债发行在2019年进入快车道。继2019年1月份中国银行首次成功发行400亿元的永续债后,国内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包括中行、工行、农行、交行、浦发、民生等9家银行均已实施了永续债发行,发行规模合计达4550亿元。而9月份相关数据显示,受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密集发行永续债影响,当月银行金融债发行规模增至2652亿元,创出年内新高。在所有发行债券类型中,永续债成为使用最多的资本补充工具。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渤海银行当月分别发行了400亿元、350亿元、450亿元和200亿元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高达1400亿元。

  与此同时,永续债的发行银行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呈现出由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由上市银行向非上市银行扩散的趋势。今年9月份,渤海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0亿元永续债,合格投资者踊跃认购、全场认购倍数2.36倍。这也是首单非上市银行的永续债发行。而随着本周五台州银行第一期16亿元的永续债即将发行,首家发行永续债的中小银行也即将诞生。

  除了永续债外,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工具也日趋丰富,且受到政策的鼓励。

  今年7月份,银保监会、证监会宣布,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的非上市银行,在满足发行条件和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与此同时,今年银行A股IPO也在提速之中。截至目前,年内已有6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创出三年来单年上市银行家数新高,这些银行全是中小型地方银行。而除了已过会的邮储银行、浙商银行上市在即外,还有16家银行也在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上市企业名单之中,而上述处于排队名单中的银行也全部为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批城商行永续债发行获批 年内已有6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

2019-11-14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