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间收入为银行三季报添彩 拨备释放将助全年利润“登高”

2019年11月05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 妍

  三季报已经收官,上市银行交出了近年来表现最靓丽的前三季度业绩,营收、净利润等均超过预期。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前三季度,A股34家上市银行营业收入标配“稳增长”,并有近九成银行增速达到了两位数。所有银行净利润均正增长,增速达到两位数的有24家,占比达七成,为近年来最佳表现。

  对于银行前三季度业绩高增长背后原因,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今年以来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信贷的增长也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其次,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加大市场的流通性,银行的负债成本下降,同时息差有所回升,这也是支持银行利润保持增长的主要因素;再者,银行的非息收入,也就是中间收入如理财、银行卡、代理、托管业务等有了较快的增长,银行的业务收入结构有了较大的改善;第四,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的不良认定更趋于严格,总体来看,目前银行不良率保持较低的水平,这也反映出银行的资产质量总体稳定。

  A股上市银行

  营收、净利集体正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发现,34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共计35778.33亿元。其中,五大行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2541.84亿元,占所有上市银行净利润的63%。工行前三季度以6469.42亿元稳居第一宝座,同比增长12.11%。从同比增幅来看, 34家上市银行中有30家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其中12家超过20%。

  A股上市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13462.2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955.95亿元,同比增长7.6%。34家A股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以2526.88亿元继续位居榜首;而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则以777.61亿元领跑。前三季度34家上市银行中有24家银行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江阴银行以36.57%的净利润增速位居所有上市银行的首位。

  净利增速明显加快是今年银行三季报一大亮点。拆分收入构成来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加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非息收入对营收贡献不断加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4家银行中仅有4家非息收入同比下滑,30家均为正向增长。细分来看,非息收入主要来源于中收(一般体现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多数呈正增长。具体来看,国有大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出现同比上涨,其中,工行和建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破千亿元大关,分别为1246.35亿元和1089.68亿元,同比增长9.58%和12.89%。股份制银行整体态势表现较好,增幅居前的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加32.08%、17.41%。

  而地方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则差异较大。披露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21家上市城农商行中,14家银行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其中青岛银行领跑上市银行,增长速度为69.31%。青岛银行指出,这得益于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加。另外,杭州银行、苏州农商行、成都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幅超过40%。

  对于非息收入增速加快发展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陆胜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上市银行生息资产规模扩张显著,净利息收入增速9%左右,因新会计准则的口径调整,部分利息收入调整至投资收益中确认,非息收入得以显著提升;同时,资管新规后,各家银行理财相关业务逐渐修复,投行、资管等手续费收入得以改善,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因素,今年手续费收入明显改善。

  资产质量改善

  拨备覆盖率不降反升

  在业绩表现亮眼的同时,A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获得大面积改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4家银行中有21家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半年末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地方上市银行依旧表现不俗,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截至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不足1%。常年位列上市农商行不良率高点的江阴银行,前三季度不良率降至1.82%,为近两年来最低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绝大多数银行仍然在第三季度提高拨备覆盖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34家上市银行中,有29家银行在第三季度提高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到300%的银行数量从此前的6家增加至8家,无锡银行、杭州银行成为新晋成员,其余的银行为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青农商行。而在8家“超线”银行中,拨备覆盖率超过400%的银行为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和招商银行,其中,宁波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最高,可达525.49%。

  今年9月,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及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陆胜斌表示,从整体营业收入来看,净利息收入与非息收入三季度增速较上半年均有所放缓,规模增速也有所放缓,负债端成本上行。预计四季度负债端成本的上行将会延续,息差收窄压力将出现边际缓和,如若《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在年底前得以实行,银行的拨备释放后,将会直接影响未分配利润,最终将会提升股息率或者增加核心一级资本,对中长期利润形成利好。

  从上市银行三季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上市银行业绩普遍出现好转,各项业务指标稳步增长,对于四季度的展望,温彬认为,四季度还会延续前三季度这样的基本格局,从全年来看,整体银行业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前提下,银行无论是从营收的增长还是利润的增长,包括收入结构的变化,都将继续保持一个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而且目前行业的不良率仍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间收入为银行三季报添彩 拨备释放将助全年利润“登高”

2019-11-05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