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良资产业务处置模式待升级

2019年11月01日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首届不良资产交易大会暨第三届中国AMC发展国际金融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东方资产、中国社会科学院、辽宁省大连市以及商业银行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200余位嘉宾,围绕不良资产处置、企业债务风险、降低企业杠杆率等问题展开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不良资产大多是金融资源错配所致。在这个意义上,让不良资产进行交易是处置不良资产最根本的道路之一。不良资产不是问题,问题是怎么处置它,方向就是让它交易起来。我国处置不良资产的路径相对较多:首先是多了出售资产、归还债务的情况。我国资产配置结构可以通过交易来调整;其次,不良资产交易不是简单处置的问题,实际上应该是交易问题。不良资产交易可能比资产管理公司静态处置更有潜力。总之,我国不良资产处置腾挪空间很大。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张向东认为,当前要深刻认识经济金融新周期的内涵。从经济周期来看,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金融周期来看,当前我国实体部门杠杆率相对较高,必须转变发展模式,稳定宏观杠杆,适度把握当前不良资产逆周期收购的机遇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中的不良资产规模可能持续上升,这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发生深刻变化;二是经济转型促进不良资产出清;三是严监管常态化。

  张向东认为,当前处置不良资产的业务模式正在升级。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萌芽,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加速向传统行业渗透,对不良资产市场也产生巨大影响。过去“尽调拍胸脯”“定价拍脑袋”的粗放业务模式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应从打包、打折、打官司“三打”向重组、重整、重构“三重”模式转变,推进挖掘和提升资产价格。

  中国AMC发展50人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梅兴保表示,新旧动能转换时期,不良资产会逐步增多。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不良资产增速可能会比较快,特别是新旧动能转换时期,不良资产会逐步增多。同时,时间选择和低成本资金是否充裕是制约不良资产处置的关键,需要更有智慧的处置。

  控制不良资产生成,关键要控制好杠杆率。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财政处处长关鹏表示,目前,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仍不低,要继续坚持结构性去杠杆总体思路。在宏观上,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在发展中逐步消化杠杆率;策略上,有序渐进去杠杆,先遏制杠杆率过快上升的势头,把增量控制住,再逐步推动杠杆率绝对水平的下降;结构上,优化杠杆分布,区别对待企业去杠杆,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债务期限结构等,做到有扶有控。

  过去10年间,随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管非金融企业债务增速仍高于名义GDP增速,但两者的差距在逐步收敛,要多措并举防范化解企业部门债务风险。要更加重视发展型去杠杆手段,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和内源性融资能力。采取包括市场化债转股、多渠道补充企业资本金、兼并重组、引入优质战略投资者、盘活存量资产、优化企业债务结构等发展型手段,在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同时,夯实企业资本实力,降低对债务性融资的过度依赖,从根本上降低过度负债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郭子源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良资产业务处置模式待升级

2019-11-01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