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有序推进 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

2019年10月22日 12: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9年10月17-19日,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第4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先后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

  易纲在发言中表示,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部分中小银行风险得到果断处置和及时化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易纲的讲话表明,我国将根据宏观经济金融的基本面以及通胀水平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随着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到位,我国的经济也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我国将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

  10月18日至19日,第40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与风险、全球政策议程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4月以来,全球增长持续放缓,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预计明年增速将回升,但前景高度不确定。会议强调,各方应实施所有恰当的政策,以化解风险、提高韧性、并支持增长,应使用财政空间来支持需求。对需采取财政整顿以确保债务可持续性的国家,应采取良好设计、促进增长、并确保民生目标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应确保通胀趋向目标并稳固通胀预期。

  会议重申,将致力于保持强健、以份额为基础、资源充足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各方承诺,继续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改革,确保份额在该组织资源中的首要地位。份额调整应提高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占比,以反映其在世界经济中的相对地位。

  易纲在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金融业开放,包括取消外资金融机构的股比限制,为中外金融机构提供平等的竞争环境。他同时指出,中方将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相关改革,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能够客观反映国际经济格局的现实情况。

  日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正式宣布,证监会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自2020年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同时,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年来,一系列关于进一步扩大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举措不断出炉,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充分表明了我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努力。未来,随着我国金融行业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大,将不断引入国外长期资金,优化国内竞争环境,推动我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在此前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政和央行部长级和副手级会议上,易纲表示,尽管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货币信贷平稳增长,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部分中小银行风险得到果断处置和及时化解。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易纲谈到,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一直保持基本稳定,也根据市场状况变化双向波动。到目前为止,总体稳定的市场反应和平衡的跨境资本流动显示市场对汇率双向波动的接受程度不断提高。从经济基本面和市场供求来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适水平。

  易纲同时表示,近年来多边贸易体系遇到严峻挑战,中方愿与各方合作,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易纲的讲话再次重申了我国继续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总基调,表明我国的货币政策还是保持独立性,根据我国宏观经济金融的基本面以及通胀的水平来确立适宜的货币政策,虽然外需变化的不确定性对中国经济的下行带来了一些压力,不过随着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到位,我国的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因此对于货币政策而言,在保持稳健中性的前提下,还要不松不紧,要保持前瞻性和灵活性。

  谈及利率和准备金率的调整空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利率调整分为政策利率和市场利率两种,我国主要通过市场利率在进行调整;而从政策利率来看,今年以来美国加息三次,我国央行基本没做反应,政策利率还是有调整的余地。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今年央行已经实施了三次定向降准,第四次降准将在10月15日执行,但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对还居于高位,因此相比国际上的主流国家,还有下调的空间。

  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看来,易纲的表态说明,央行短期为平衡汇率稳定、货币政策关系所采取的权宜之计,但当前我国仍然面临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在外汇储备频创新低的情况下,未来仍然需要以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市场操作组合拳进行基础货币的对冲,平衡市场流动性。

  关于未来的走势,温彬指出,不管是利率还是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还是有调整的空间;就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而言,预计今年底或者明年初还有降准的可能,通过货币政策的调整为我国的经济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一个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李虹含进一步指出,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实施的预测主要有四个:一是“三元悖论”下的货币政策选择中央银行将高度关注汇率因素;二是中央银行流动性管理与货币政策调控势必将新型货币政策工具、传导机制相结合;三是货币政策操作将更加注重灵活性、差异性、区域性与针对性,疏通货币政策影响微观经济主体的路径;四是在目前实体经济、金融去杠杆等中国经济现实情况下,央行继续使用MLF、SLF等货币政策操作的预期强烈,不会轻易实施加息或提高准备金率的操作。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将有序推进 货币政策保持独立性

2019-10-22 12: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