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客服电话通知多了张信用卡?360借条安全专家:这是骗子的新剧本

2019年10月18日 1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冒充银行工作人员案件高发,此类诈骗呈现团伙作案、连环套等特征。360借条安全专家提醒,不法分子为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往往会假冒银行工作人员、警察等多重身份,编造不实信息或莫须有的罪名恐吓受害人,涉世不深、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人最易中招。最近大学毕业不久的晓峰便落入骗子编织的圈套中,损失6万块钱。

  9月23日早晨,家住沈阳的晓峰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对方声称自己是银行工作人员,说晓峰名下有一张在北京开通的信用卡。晓峰告诉对方自己并没有信用卡,也没有去过北京。对方便称晓峰个人信息可能遭到泄露,建议其报警。晓峰还来不及思考对方便说:“我帮你转接警察吧。”随后便有自称是警察的人给晓峰打电话,说他涉及一起信用卡诈骗案,需要配合调查,并告诫晓峰要保证通信安全,期间不能和其他人通话。

  六神无主的晓峰便按对方要求来到一个僻静的地方,随后“警察”说证明自己未参与诈骗,需要转钱到一个银行卡账户。急于撇清嫌疑的晓峰并无存款,对方便让他先从贷款平台借钱打到这个账户,并称在证实晓峰无罪后,钱会自动退回。信以为真的晓峰便按骗子的指示,将借到的钱悉数打到了骗子提供的银行卡上。直到对方挂断电话,晓峰才逐渐清醒,意识到这一切都是骗局。

  复盘整场诈骗案件后,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指出这是一场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骗子以团伙作案,分别冒充银行、警察等人员,利用事先编排好的话术,一步步设置圈套,通过通信手段实施连环诈骗。对大多数人而言此类骗局并不难识别,但对社会经验匮乏的年轻人来说依然具有迷惑性。

  对此360借条安全专家安燃给出3招建议,可有效预防此类骗局:一、但凡收到客服、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切勿轻信,切记主动拨打官方电话进行验证,自己拿捏不准时,一定告知亲友。二、从网贷平台借款收到的资金属于信用消费贷款,为自己名下的负债,切勿轻易以任何名义要求借款转账,以免背上负债和信用损失。三、警惕陌生人以任何理由要求转账,如发现转账账户为个人账户,一定是骗子。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客服电话通知多了张信用卡?360借条安全专家:这是骗子的新剧本

2019-10-18 1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