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耗资42.62亿控股邦银金租 中原银行拿下金融租赁牌照

2019年10月17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订立收购合同近8个月后,中原银行(01216,HK)收购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银金租)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10月1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邦银金租近日收到了中国银保监会发出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权的批复”(银保监复[2019]917号)。据此,银保监会同意中原银行、河南万松受让成都农商银行、安邦人寿持有的邦银金租股权。受让后,本行合计持有邦银金租2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0%;河南万松合计持有邦银金租3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2月19日,中原银行曾发布公告,宣布该行及河南万松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举办的公开挂牌程序中成功投得邦银金租100%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中原银行将接替安邦保险集团,成为邦银租赁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如愿获得日益“金贵”的金融租赁牌照。

  中原银行收购90%股权

  2018年11月2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邦银金租的股东已申请将其100%的股权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47.35亿元。

  2019年2月19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及独立第三方河南万松作为受让方于2019年2月19日(收市时间后)就收购事项与成都农商银行及安邦人寿作为转让方订立产权交易合同,总代价为47.35亿元。其中,中原银行承担代价为42.615亿元,河南万松承担代价为4.735亿元。收购事项交割后,中原银行及河南万松将分别持有27亿股及3亿股邦银金租股份,分别占邦银金租股本的90%及10%。

  资料显示,邦银金租成立于2013年8月,是中国首家由银行业资本与保险业资本共同设立的金融租赁公司,由成都农商银行和安邦人寿联合出资成立,本次收购前,两大股东分别持股51%和49%。

  根据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评估并出具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邦银金租总资产合计为244.7亿元,负债合计为208.2亿元,邦银金租净资产为36.5亿元,邦银金租评估值为47.3亿元。

  “收购邦银金租是该行抓住金融租赁行业良好发展机遇的举措,与该行致力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打造“多元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这一战略相契合。”中原银行在2月19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通过收购事项,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拓展金融业务空间,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及综合竞争力,从而促进该行的业务发展。

  公告中披露,河南万松为一家有限责任制的建设工程公司,于2016年2月24日成立,总部设在郑州。河南万松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建设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电力工程施工等业务。

  信用等级恢复至AAA

  此次收购前,邦银金租的实际控制人为安邦保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集团)。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对安邦保险集团依法实施接管的公告。

  针对上述事项,考虑到相关事件将使安邦保险集团对邦银金租的支持能力产生负面影响,联合资信于2018年3月1日宣布将邦银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均下调至AA+,并将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联合资信在公告中表示,将进一步关注安邦保险集团的后续进展并保持与邦银金租的沟通,以便动态分析相关事项对邦银金租及存续债券信用风险可能带来的影响。

  2018年7月24日,联合资信宣布维持邦银金租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2017年金融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移出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评级展望为稳定。

  2019年7月12日,联合资信发布了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宣布将邦银金租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和金融债券信用等级均上调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联合资信表示,根据中原银行出具的承诺函,未来邦银金租出现支付困难时,其将给予流动性支持;当经营损失导致侵蚀公司资本时,其将及时补足资本金,并按照监管要求向中国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报告资本补充能力。

  同日,邦银租赁官网发文称,2019年,邦银租赁已进入新的发展机遇期,截至6月末,公司取得了自成立以来投放最多、资产最大、盈利最强的半年经营业绩,拨备水平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资本保持充足水平,流动性进一步充裕,业务质量继续保持良好。

  此外,官网数据还显示,2019年1~6月,邦银租赁累计投放77.3亿元,同比增长46%,创公司半年投放历史新高;资产规模取得新突破,达到309亿元,比年初增长7.5%,为历史最高水平;实现拨备前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48.2%,为半年历史最高水平,净利润1.70亿元,同比增幅1.2%。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耗资42.62亿控股邦银金租 中原银行拿下金融租赁牌照

2019-10-17 07: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