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秦皇岛银行拟发行二级债补血 不良上行主营业务能力“孱弱”

2019年10月15日 20:12    来源: 投资时报     金丽

  秋风萧索,洪波涌起。位于北戴河畔的秦皇岛银行正处于一个规模扩张期。不过,与之而来的资本压力也令相关主事者悄叹一声:知向谁边。

  9月17日,秦皇岛银行首家域外分行——廊坊分行正式成立。据该行行长李国强透露,刚刚开张的廊坊分行已开始筹备在三河、大厂、香河三地建立支行。据悉,秦皇岛银行未来还将在保定设立分行。

  规模扩张往往意味着资本快速消耗,秦皇岛银行由此面临“补血”压力。

  近日,该行获得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的监管批准,并按照有关规定计入附属资本。

  公开资料显示,秦皇岛银行(原名为秦皇岛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6月28日,2013年6月变更为现名,是这座2234年前因秦始皇东巡“碣石”而得名城市中唯一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2017年11月,秦皇岛银行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增至19.585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行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不仅不良率偏高,且主营业务能力亦出现下滑。

  资本补充压力渐现

  秦皇岛银行资本压力正在显现。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资本净额为56.9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2.24亿元增加4.73亿元,增幅9.05%;风险加权资产为528.7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06.06亿元增加122.72亿元,增幅30.22%。

  截至上半年末,秦皇岛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77%,与年初相比下降2.0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78%,与年初相比下降1.87个百分点。实际上,早在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已同比降低1个百分点至12.82%。

  按照监管规定,2018年末,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需要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则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1个百分点,即10.5%、8.5%和7.5%,

  作为银行补充二级资本的主要渠道,二级资本债券的发行流程相对便捷。若近日获批的20亿元二级资本债成功发行,意味着秦皇岛银行的资本净额将大幅增加,其资本补充压力或将得到有效缓解。

  《投资时报》研究员同时发现,管理层方面,秦皇岛银行董监高于今年上半年均有调整。

  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中,原党委副书记、行长朱光伟改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原监事长辛志贤未出现在名单中;原副行长李国强升任行长,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赵刚改任党委委员、副行长;新增李浩然为党委委员、副行长。

  日前,金浩、屈庆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李国强、李浩然、刘建军董事的任职资格,李国强行长的任职资格,以及李浩然副行长的任职资格均已获河北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

  净利息收入为负

  近年来,秦皇银行的资产规模持续扩张。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资产规模增至950.83亿元,较年初增长148.93亿元,增幅18.57%;存款余额810.78亿元,较年初增长125.07亿元,增幅18.24%;贷款余额350.68亿元,较年初增长88.5亿元,增幅33.76%。

  不过,盈利方面却多少有些“外强内虚”。

  上半年,该行实现利润总额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02亿元,增幅0.54%;实现净利润4.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47亿元,增幅13.29%。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分析后发现,该行营业利润同比来看,事实上处于下滑状态。

  今年上半年,该行营业利润同比下滑1.19%,主营收入即利息净收入更是亏损。数据显示,该行上半年利息净收入为亏损1.96亿元,去年同期则为亏损2537万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其实,该行利息收入上半年同比有所上升,奈何利息支出上升幅度太大,最终导致利息净收入为负。

  秦皇岛银行营业收入整体上升主要是靠投资收益的增长。今年6月末,该行实现投资收益为9.89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24亿元。

  既然营业利润下降,该行又如何实现利润总额的提升?秘密,在于营业外支出的减少。今年6月末,该行营业外支出为52.44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755.19万元。

  净利润的进一步提升则得益于所得税费用的减少,今年6月末,秦皇岛银行的所得税费用为150.37万元,去年同期则为4634.79万元。

  还值得注意的是,秦皇岛银行资产质量变差的趋势明显。

  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03%,较年初上升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73.61%,较年初下降27.09个百分点。

  从贷款五级分类来看,该行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和可疑类贷款金额均同比上升,显示出该行未来不良率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秦皇岛银行拟发行二级债补血 不良上行主营业务能力“孱弱”

2019-10-15 20:1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