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银行股权二次拍卖依旧无人理会 股权质押方担心权益受损

2019年10月11日 14:08    来源: 投资时报    

  河北银行资产质量仍处恶化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高达90.36亿元,与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存在43.28亿元差距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不同的时点,一样的寂寞。河北银行被拍卖的股权依然无人问津。

  9月23日,河北银行4.65亿股权二拍结束,不过同一个多月前首轮结局完全一致:流拍。

  耐人寻味的是,竞拍前发生了一段小插曲,申请股权冻结方——长安国际信托已向法院申诉,希望能撤销该笔股权拍卖,原因在于担心“权益受损”。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长安国际信托所担心的“权益受损”,根源或是河北银行的经营状况正在恶化,一次流拍难免会影响下一轮拍卖价格。

  也确如长安国际信托担心的那样,第二次拍卖价格进一步下降且依旧无人捧场。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后续拍卖继续,那么起拍价格或可能的成交价格将继续降低。

  《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注意到,近三年来,河北银行不良率连年上升,拨备覆盖率已低于监管标准,逾期风险高企。

  股权两度流拍

  同样是流拍,河北银行第二次股权拍卖的围观人数较第一次少了近一半。

  据了解,中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城建投)持有的4.65亿河北银行股份被法院查封并抵押给长安国际信托后,该查封股权两次司法拍卖均以流拍告终。

  河北银行年报显示,中城建投是该行第三大股东,其目前在该行的持股已经全部被冻结。

  阿里司法平台信息显示,此次拍卖标的为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占该行总股本的7.75%,评估价为23.05亿元,起拍价为18.67亿元。

  上次拍卖发生在8月14日,起拍价格为20.75亿元,而这次则降了逾2亿元,评估价更低了4.38亿元。问题是市场仍然不买账。从围观数量看,首次拍卖围观人数达7314次,而第二次围观人数仅为3087次。

  据了解,河北银行该笔被拍卖的股权是中城建投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的股权,后双方产生金融纠纷,长安国际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该股权查封并进行拍卖。而实际上长安国际信托并不希望拍卖处置。

  8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将河北银行股权首次挂于司法平台拍卖,随后长安国际信托对河北银行股权拍卖提出异议,请求撤销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3日在淘宝网上对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的拍卖。

  长安国际信托称,若按照评估价值的九折起拍,极有可能影响一拍效果。同时,因二拍的降价幅度有司法解释的明确限制,在拍卖不成功,即股权价值客观上达不到评估值的情况下,自身很有可能需以一个显著偏高的价格接受以物抵债,亦陷入权益受损的不利境地。

  对于长安国际信托的说辞,法院方面没有采信。8月1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纸裁定书驳回长安信托异议。该院指出,本案中,涉案股权经过评估,在执行实施机构综合考量案件情况下,经合议确定以评估价的90%作为起拍价,并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备案,程序合法,无不妥之处。

  资产质量恶化

  长安国际信托对于“权益受损”的担心,或基于其对河北银行经营现状的客观认知。

  河北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当年净利、营收双双下降,全年实现营收67.73亿元,同比下降8.65%;实现净利润20.22亿元,同比下降25.58%。同时,经营活动产生净现金流为净流出65.34亿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34.4亿元。

  进一步观察该行收入结构可以发现,去年该行利息净收入为60.72亿元,同比下降1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6.07亿元,同比下降39.6%;资产减值损失为18.37亿元,同比增长22.4%。

  而反映银行盈利能力的相关指标也不乐观。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河北银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99%、0.84%、0.6%,资本利润率分别为16.11%、13.58%、8.07%,均呈现下降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连年上升,拨备覆盖率却连年下降并已低于监管标准。

  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七年抬头。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47.08亿元,较上年末的26.75亿元猛增76%;不良贷款率则由2012年末的0.8%增至2.53%。其中,2016年、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9%、1.61%。

  受此影响,该行拨备覆盖率逐年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已跌至111.85%,低于现行120%—150%的监管红线。

  河北银行去年逾期贷款飙升,显示出其资产质量恶化势头暂难以止步。

  具体来看,2018年末,河北银行逾期贷款余额105.36亿元,较2017年末64.44亿元增长63.5%。其中,逾期3个月以内(含三个月)的贷款14.99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百分比0.81%;逾期3个月至1年(含1年)的贷款70.32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百分比3.78%;逾期1年以上至3年以内(含3年)的贷款17.56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百分比0.95%;逾期3年以上的贷款2.48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百分比0.13%。

  从贷款五级分类看,该行关注类贷款与次级类贷款也持续大幅增长。

  2018年末,该行关注类贷款85.66亿元,较2017年的48.78亿元增长75.6%;次级类贷款为29.4亿元,较2017年末的6156.2万元激增了4675.76%。

  此外,其不良口径疑似未将3个月以上贷款计算其中。

  经计算,河北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合计达到90.36亿元,与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存在43.28亿元的差距。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为4.86%,远超该行当期不良贷款率。

  今年上半年,河北银行曾因掩盖不良被国家审计署点名。

  4月2日,审计署发布《2019年第1号公告:2018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内容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发现,一些地区和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贯彻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上述公告指出,部分地方性金融机构存在不良贷款率高、拨备覆盖率低、资本充足率低、掩盖不良资产等四大乱象。在23家存在掩盖不良资产的金融机构中,河北银行是国家审计署点名的唯一一家城商行。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河北银行股权二次拍卖依旧无人理会 股权质押方担心权益受损

2019-10-11 14:08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