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月净买入破千亿 境外机构连续10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2019年10月11日 08: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海外资金进入中国债市的热情持续升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1108亿元,环比大增59%,继7月后再破千亿元。与此同时,境外机构仅在中债登托管的债券规模就达到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9.09%。自此,外资连续10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中债登托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9月末持有面额为17945.45亿元,较8月增加706.71亿元,环比增幅为4.10%,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0个月环比增长。整体来看,第三季度,境外机构投资者在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净买入3211亿元债券,由于上半年净买入额约为5000亿元,前三季度净买入额超8000亿元。

  机构人士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避险情绪升温,而中外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减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债券资产对外资具有较大吸引力。

  事实上,这一趋势在8月份更为明显,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环境下逆势上扬。8月持有记账式国债11888.99亿元,8月净增持177亿元,而7月境外机构净增持国债72亿元。不过,境外机构对政策性金融债的需求8月冲高回落,有所降温。当月,外资所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债券规模为4710.45亿元,8月净增持52亿元,增持量环比减少352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9月境外机构净买入债券重回千亿元,也表明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低影响逐渐消退。分析人士认为,8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压力已释放,贬值预期减弱。从人民币汇率实际走势看,9月上半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下半月才有所回调,9月总体微涨。

  对此,国盛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刘郁表示,从全球视角看,我国国债收益率处于相对高的水平,这是外资大量进入我国债券市场的主要原因。对外资机构来说,中美利差超过100个基点,而且二十国集团国家货币主权风险相当低,因此我国债券对外资来说相当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9月净买入破千亿 境外机构连续10月增持人民币债券

2019-10-11 08: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