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沙银行不良连年攀升 一级资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筹划“补血”

2019年10月08日 16:02    来源: 投资时报    

  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沙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7%,较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64%,下降0.6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 金丽

  又一家城商行股权遭到股东减持。

  9月25日,荣丰控股(000668.SZ)对外披露,控股子公司北京荣丰计划将其持有的长沙银行(601577.SH)股份清仓出售。而这些股权在26日才解除限售,也就是说,限售股刚一上市流通,北京荣丰就计划将其全部卖出。

  资料显示,北京荣丰持有长沙银行4982.51万股,占总股本比例1.46%,初始投资成本1484.41万元。若以长沙银行9月30日收盘价8.61元/股计算,北京荣丰的持股市值为4.29亿元。

  不过,北京荣丰抛售长沙银行或要等到国庆节之后。信息显示,北京荣丰于2017年10月19日将所持上述股份质押给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质押期限至2019年10月8日,目前尚处于质押状态。若要出售该部分股权,北京荣丰需先动用资金还款解除质押。

  此次减持对长沙银行的表面影响是将更换新股东。不过于长沙银行而言,当前最紧要的事宜还是补充资本、处置不良资产。

  资本金告急

  一级资本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的长沙银行,计划发行60亿优先股来补充一级资本的计划正进入快车道。

  9月11日长沙银行发布《关于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申请文件二次反馈意见的回复》,这已是该行针对中国证监会反馈意见的二次回复。

  从这个回复中可以看到,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相比行业平均水平偏低。该行称,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长沙银行将实现其他一级资本的首次补充,资本结构将得到优化,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水平也将得到较为明显的提高。

  长沙银行在回复中列举了近三年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的各级资本充足率指标。2016年、2017年、2018年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值分别为9.70%、9.20%、9.33%;长沙银行同期指标分别为8.99%、8.70%、9.53%。

  2016年、2017年、2018年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一级资本充足率平均值分别为10.01%、10.47%、10.69%;长沙银行同期指标分别为9.00%、8.72%、9.55%。

  2016年、2017年、2018年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平均值分别为12.67%、13.42%、13.41%;长沙银行同期指标分别为12.28%、11.74%.12.24%。

  长沙银行表示,从整体上看,其各级资本充足率与行业整体水平不存在显著差异。其中,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2018年发行上市后略高于行业平均值及中位数;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均值和中位数。

  对此,该行解释称,长沙银行未进行其他一级资本工具补充,相比较其他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缺乏其他一级资本。截至2018年12月31日,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53%、9.55%、12.24%,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根据2019年半年报,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沙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5%,较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7%,较年初下降0.48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1.64%,下降0.6个百分点。

  除了优先股,长沙银行还将发行专项金融债。9月17日,该行发布公告称,已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亿元金融债券,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银行“两增”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77.42亿元,较年初增加33.82亿元。

  不良持续上升

  长沙银行认为有几项原因造成了长沙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一是各项业务的快速发展对资本的需求较高。2016年到2018年,长沙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2.66%和22.75%。上述年复合增长率均在A股上市城市商业银行中位于前列,说明长沙银行各项业务在当时处于持续、快速发展阶段,这在客观上对资本补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沙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较年初分别增长9.77%、10.11%。

  二是内生性资本积累无法完全满足资本需求。在“去杠杆、防风险”经济稳中有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政府将主动防范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长沙银行2016年、2017年、2018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9%、1.24%、1.29%。2019年上半年不良率与年初持平。

  为充分应对经营风险,长沙银行持续加大拨备计提力度,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3.05%、260%、275.4%。今年上半年拨备覆盖率进一步上升到285.64%。拨备覆盖率呈现整体上升趋势,更高的拨备要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的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

  由于不良贷款增长、拨备覆盖更为谨慎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有所下降。长沙银行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47%、22.55%、14.87%。

  三是外源性资本补充规模偏低。长沙银行自2016年12月提交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文件后,至2018年9月顺利完成发行上市,期间未进行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导致资本充足水平逐步降低。同时,长沙银行暂未完成其他一级资本补充,这也进一步导致长沙银行一级资本补充率和和资本充足率水平低于其他上市城商行。

  保荐人中信证券(600030.SH)称,为持续保持良好的资本充足率水平,长沙银行在业务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多样化运用资本补充工具,加强资本管理,将资本补充管理规划作为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资本管理目标与战略发展目标相匹配,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应对未来宏观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长沙银行加快了不良资产处置的步伐。今年1月29日,该行发布《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表示,长沙银行宁乡支行前期就与湖南沃特玛新能源有限公司、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陕西坚瑞沃能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恩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康富国际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国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的合同纠纷,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

  9月24日,长沙银行再次发布《关于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就前述诉讼债券,该行已经委托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将本次涉诉债权资产全部转让,转让底价为2.75亿元。涉诉债权资产由长沙恩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转让底价拍得。并且长沙银行已经与长沙恩吉实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资产转让合同》。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沙银行不良连年攀升 一级资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筹划“补血”

2019-10-08 16:02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