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纲、潘功胜齐发文!金融风险整体收敛 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货币政策空间较大

2019年10月01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分别在《中国金融》发表了署名文章,回顾了我国70年金融事业取得辉煌成就以及外汇管理改革事业的70年历程。

  文章重点如下:

  1、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

  2、金融风险整体收敛,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3、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

  4、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5、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

  在货币政策方面,易纲强调,中国是一个大型经济体,货币政策主要是服务国内经济,以我为主,综合考虑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进行预调微调。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政策空间较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相比一些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实施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我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

  同时,我国利率水平在发展中国家中处于相对低位,近年来社会融资成本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实现了稳中有降。

  金融风险整体收敛

  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易纲表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就。目前,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2018年以来,金融系统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

  一是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遏制,出台资管新规并给予适当的过渡期,影子银行风险得到初步治理。

  二是专业、高效、稳妥处置重点机构风险,依法果断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坚决打破刚性兑付,严肃市场纪律。

  三是有效应对外部冲击风险,保持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四是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网络借贷、虚拟货币交易等存量风险大幅压降。

  五是及时补齐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金融基础设施、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等领域监管制度短板。

  我国股市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目前,我国金融业已形成了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等领域,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机构体系。

  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达到4588家,其中政策性银行2家、开发性银行1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12家、城市商业银行134家、农村商业银行1427家、农村合作银行30家、农村信用社812家、村镇银行1616家、民营银行17家,信托公司68家,金融租赁公司69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53家,汽车金融公司25家,消费金融公司23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4家;证券公司131家,基金公司120家,期货公司149家;保险公司229家。

  全国金融业总资产300万亿元,其中银行业总资产268万亿元,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证券业总资产7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18万亿元。民间资本在股份制银行股本中占比超过40%,在城市商业银行中占比超过50%,在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中占比超过80%。

  股票市场方面,易纲表示,近年来,在先后设立了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后,于2019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科创板,开始探索股票市场注册制改革,逐步形成了多层次的股权市场体系。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近3700家,总市值54万亿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

  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

  与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

  易纲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金融业逐步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协同推进扩大开放、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在扩大开放的同时,重视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使之与金融开放程度相匹配。

  在金融机构准入方面,易纲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业对内外资已按照同等条件批设金融牌照,并大幅扩大各类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银行卡清算和非银行支付等领域给予外资国民待遇;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实质性突破,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债券通相继推出,会计、税收和交易等配套制度不断完善。

  截至2018年底,外资银行在华机构989家,外资证券公司13家,外资保险公司57家。2018年6月,A股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9年4月,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

  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潘功胜表示,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按照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

  大幅简化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加强对外直接投资分类管理,直接投资已实现基本可兑换。

  以金融市场开放为重点,构建跨境证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跨境证券投资渠道不断拓展。

  建立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丰富了市场主体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

  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初步形成

  潘功胜表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初步形成。为了防止大规模不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外汇管理部门在坚持市场化导向和经常项目可兑换原则基础上,逆周期、市场化调控外汇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

  建立和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更好运用中间价逆周期因子、风险准备金、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等各类政策工具。出台《银行外汇业务微观合规与审慎经营评估办法》,提升外汇管理政策传导效率。

  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潘功胜强调,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旨在维护可兑换政策框架的稳定性和可信度,维护外汇市场竞争秩序,保护外汇市场消费者合法权益,防范微观主体外汇业务经营风险,并通过真实性审核、行为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三个支柱实现政策目标。

  根据上述政策目标,外汇管理部门坚持在保障正常贸易投资活动前提下,保持外汇市场微观监管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严厉打击跨境套利、地下钱庄、非法网络炒汇等外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易纲、潘功胜齐发文!金融风险整体收敛 市场预期发生积极变化 货币政策空间较大

2019-10-01 07: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