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银行2019年已发债800亿补充资本 营收大增16%领跑国有六大行

2019年09月23日 08:19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9月20日晚间,五大国有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公司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规模400亿元,票面利率4.20%。

  这是继今年8月交通银行成功发行人民币400亿元减记型二级资本债券之后,又一次成功发债。今年以来,上述两笔债券发债规模已经达800亿元。目前,交通银行的600亿元可转债已获得批复在推进之中,资本补充力度可谓十分显著。

  一向在国有行中“有些被动”的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也交出不错的成绩单。2019年半年报显示,交通银行实现净经营收入1183.14亿元,增幅15.96%,同比多增181.88亿元,营收增速在五大国有行中居于首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27.5亿元,增长4.9%。其中,利息净收入700.62亿元,增幅15.50%。业务板块上,零售业务营业收入增长25.1%。

  资本补充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先后陆续发行永续债。一向以“稳”字为标签的交通银行,也在资本补充道路上动作幅度较大。

  9月20日晚间,交通银行(03328)发布公告,经该行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先后批准,该行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公告称,该次债券于2019年9月18日簿记建档,2019年9月20日发行完毕,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00亿元,票面利率为4.20%。该次债券采用分阶段调整的票面利率,每5年为一个票面利率调整期,在一个票面利率调整期内以约定的相同票面利率支付利息。该次债券设置发行人有条件赎回条款,发行人自发行之日起5年后,有权于每年付息日(含发行之日后第5年付息日)全部或部分赎回该次债券。

  交通银行表示,该次债券发行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依据适用法律和主管部门的批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支援业务稳健发展。

  这是交通银行今年下半年以来第二次成功发行资本债券。

  8月14日,交通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二级资本债券”簿记建档,2019年8月16日发行完毕。该二级资本债券包括5+5年期和10+5年期两个品种。其中,5+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300亿元,票面利率4.1%;10+5年期品种发行规模100亿元,票面利率4.49%,两个品种均创下近两年二级资本债券票面利率新低。

  交通银行称,该二级资本债券将依据适用法律和主管部门的批准全部用于补充本公司二级资本,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业务稳健发展。

  事实上,截止至2019年6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4%、11.86%和10.86%,较年初分别下降0.53个百分点、0.3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

  为缓解资本金压力,交通银行不仅启动了上述刚发行完毕的永续债计划,在可转债计划上,交通银行还有600亿元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尚未发行,进一步丰富了资本补充渠道。

  净利息收入增15.5%

  经过多年沉淀,交通银行今年中报表现出盈利能力亮眼、净利息收入持续向好的态势。

  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交通银行实现净经营收入1183.14亿元,增幅15.96%,同比多增181.88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700.62亿元,增幅15.50%,在五大国有行中增速最快,占净经营收入的比例为59.22%;手续费佣金净收入231.22亿元,同比增长9.16%,占比19.54%。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1.48%和1.58%,分别上升18和17个基点。

  业务板块上,基于向零售业务转型的策略安排,交行零售业务继续取得较快发展。上半年,该行零售业务板块实现税前利润151.4亿元,增长36%;该板块营业收入增长25.1%,对全行的收入贡献也达到37.6%,提升2.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也呈现回暖趋势。该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7.49亿元,同比增长4.85%,这一增速较去年同期的4.61%增长24个基点。

  资产规模的快速扩张。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9.8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73%;贷款余额51306.1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763.84亿元,增幅5.69%。其中,对公贷款投放力度明显加大,同比多增2007.23亿元。

  资产质量上,截至6月末,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率、拨备覆盖率继续实现“两降一升”:不良贷款率1.47% ,较2018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较2015年的历史高点下降0.0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173.53%。

  值得关注的是,交通银行净息差同比扩大、生息资产稳健增长。上半年日均净息差1.58%,同比上升17个基点,其中生息资产收益率同比上升14个基点至4.09%,主要受益于对公及零售贷款收益率上升;负债成本同比下降4个基点至2.61%,主要得益于同业融资成本下降,存款成本同比上升12个基点。

  交通银行称,下半年资产负债上,存款要“降成本”,坚持向零售业务转型。副行长郭莽在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交行将通过三大措施稳定息差,包括是优化资产配置,提高综合收益,摆布好贷款、债券、同业资产配置和组合;加大欠息贷款清收,压降不产生利息收入的逾期贷款;夯实客户基础,降低负债成本,同时调整负债结构,置换高成本负债。贷款投放方面,上半年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0%,主要原则是重点投向普惠小微、民营企业、制造业等方面。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交通银行2019年已发债800亿补充资本 营收大增16%领跑国有六大行

2019-09-23 08:19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