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开业 常熟银行持股90%

2019年09月20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刘 野

  近日,国内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福村镇银行)在海南省海口市正式开业。据了解,兴福村镇银行的注册资本为13.8亿元,由常熟银行(601128. SH)持股90%,除了常熟银行以外,该行另一股东是常熟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

  常熟银行表示:兴福村镇银行的设立,将有利于该行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在注册地辖区内开展经营活动,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全国范围内投资设立和收购村镇银行,从而有效拓展该行发展空间,增强村镇银行业务板块的贡献度,提升该行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

  据了解,常熟银行是业内首个尝鲜投资管理行的银行,该行在今年4月8日公告称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常熟银行2019年的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直接控股了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包括恩施兴福村镇银行、常州金坛兴福村镇银行等,覆盖江苏、湖北、河南、云南4个省的37个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常熟银行旗下的村镇银行实现利润总额2.03亿元、净利润为1.50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30家村镇银行的总资产合计为185.56亿元,总存款为133.14亿元,贷款整体不良率0.99%,今年上半年该行的村镇银行网点不断下沉,全辖新增支行、分理处13家,开业总数达83家。

  事实上,投资管理行的属性仍然是村镇银行,但是与一般村镇银行不同的是,投资管理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信息科技、产品研发、运营支持、培训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根据原中国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简称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曾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可以在股权管理、风险防范、系统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塑造等方面实行统一,资源共享,通过集约化运营,有效降低单个村镇银行机构的各种成本,提升村镇银行发展稳健性和可持续性。”

  记者注意到,在继常熟银行之后,近期国有大行中国银行也宣布获准在雄安新区筹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国银行去年的年报显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74亿元,截至去年年末,该银行的注册资本为75.24亿元,资产总额为603.32亿元,存款余额389.39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8.37%。贷款总额392.57亿元,比上年末增长43.16%。不良贷款率为2.42%,拨备覆盖率237.80%。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开业 常熟银行持股90%

2019-09-20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