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数据解读:高新技术强劲 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码

2019年09月17日 11: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主要指标有升有降,工业生产下行趋势仍未扭转,但高技术制造业实现较快增长。数据显示,8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7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1.8%、8.3%和5.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4、3.9和1.0个百分点。

  而剔除受政策扰动影响的汽车消费后,消费增速呈现企稳迹象;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将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前8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态势没有变,稳中有进的态势在持续。目前正处在结构调整攻坚阶段,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

  宏观经济结构优化明显 高新技术增速强劲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2%,比上月加快0.13个百分点。

  高技术制造业较快增长是最大亮点。8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7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1.8%、8.3%和5.4%,比规模以上工业快7.4、3.9和1.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同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8月份工业生产增长略有放缓,确实存在经济本身有一定的下行压力的因素。从8月份当月来看还有一些特殊因素,比如工作日比上年同期少一天,对当月工业增速有一定影响。8月份全国登陆的台风是3个,比历史常年多1.2个,其中“利奇马”台风强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五强的台风,对东部地区省份工业生产造成一些不利影响。

  “从下阶段来看,工业生产保持稳定还是有比较多的稳定条件。工业升级发展的态势在持续,一系列工业发展的政策效力也在持续显现,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将为企业提供很好的支撑。从未来发展的情况来看,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加大,近期推进贷款市场化报价利率机制的形成,实施了降准,这些都为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当然,目前我们也应该看到工业生产确实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下一步,还要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付凌晖说。

  经济稳增长必须要稳投资,而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占重要地位。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0062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保持较高增速。

  “从前期情况来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并不高,主要是由于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影响了基础设施投资能力。面对这种情况,中央政府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加专项债的发行,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这样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付凌晖表示。

  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码 基建领域潜力大

  今年2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明显减轻了企业负担,但地方财政收入受此影响较大。前7个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同比增长仅3%,创近年新低,有11个省份收入下滑。

  为了稳投资补短板,今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规模大幅提高至3.05万亿元,并首次提前至1月发行。截至8月底,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进度已达94.79%,9月底前可以完成全年发行任务。得益于此,今年基础设施投资较为稳定,但也并未出现较高增长。

  8月新增专项债发行速度较前月回升,同时对地产严调控也使资金向基建分流,预算内外的资金支持均带动基建投资增速回暖。”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说。

  随着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稳投资力度也急需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再次成为重要政策工具。9月初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了加快发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这次部署有三大要点。首先,2020年专项债券额度将提前至今年下达,根据现有法律法规,提前下达专项债额度最高为1.29万亿元。其次,禁止投向土地储备和房地产相关领域,2020年专项债将重点投向铁路、轨道交通等十大基础设施领域。最后,专项债可做项目资本金范围从以前4个领域扩至上述十大基础设施领域,并且首次明确专项债资金用于项目资本金的规模占该省份专项债规模的比例可为20%左右。考虑到资本金可以撬动三四倍社会资金,机构按今年专项债数据测算此举撬动社会资金可超1万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郑春荣称,今年的债务资金、项目安排比去年启动得更早,有利于地方政府妥善安排项目进度,稳投资稳增长。

  付凌晖认为,中国基础设施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从数据来看,目前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的20%~30%,在民生领域、区域发展方面,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有不少有利条件,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持力度。

  重大项目专项债加紧推进

  据悉,为了落实国务院稳投资的要求,地方已经上报了2020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项目。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对上报的可以提前使用并可见效的项目进行摸底,明确这些项目是否符合作为实物工作量要求、能不能作为资本金、是否重大项目等条件。

  按照安排,今年限额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要确保9月底前全部发行完毕,并将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

  截至9月15日,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总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39711.48亿元,其中新增债券合计发行约占新增限额(30800亿元)的94.16%,新增专项债券仅1404.23亿元待发。

  现代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启春对媒体表示,按规定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相较此前,所有准备工作都得往前赶,预计最快今冬将有一批符合要求的重大基建项目开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允许专项债资金用作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并框定了重大基础设施领域,同时明确了“资金跟项目走”的要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PPP专家张宇表示,针对有些地方存在地方债“资金闲置”和“资金串用”,以及使用不到位的情况,监管部门督促各地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实际上就是鼓励专项债优先用于在建项目,新建项目至少前期手续要齐全,这样才能使资金投入产生效果。

  对于在发挥专项债促进投资作用的同时,如何防范风险,财政部预算司巡视员王克冰表示,一是以资金绩效为导向,坚持形成有效投资,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以合格合规为重点,坚持项目合格合规,绝不能一哄而上、“萝卜快了不洗泥”,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三是以风险防控为底线,明确项目投资方向。

  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收益的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规模与项目收益相平衡,聚焦地方政府早投晚投都要投的项目和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设施项目。优先考虑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好的地区,重点支持财力好举债空间大的地区,对地方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少安排或不安排。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数据解读:高新技术强劲 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码

2019-09-17 11: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