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月新增信贷料小幅上升 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

2019年09月11日 08: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日前,多位专家预计,8月新增信贷将小幅上升,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受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制约,银行信贷投放压力犹存。

  改善幅度不会很大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预计,8月新增信贷有望小幅上升至12000亿元,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预计8月新增社融将达15500亿元,社融同比增速将小幅放缓至10.5%。

  从企业端看,花长春认为,8月信贷较7月会略有改善,从需求看,当前制造业投资增速仍低迷,企业信贷需求不强;此外,中国企业经营状况BCI指数中,融资环境分项指数7月再次回落。综合来看,8月企业贷款较7月改善幅度不会很大。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8月份金融数据在新增信贷、社融上可能环比反弹,信贷结构亦好于7月。8月预计新增信贷1.1万亿—1.3万亿元,受信贷增长结构较好的影响,8月份社融统计口径下银行新增信贷稳定,再叠加超过6000亿元的直接融资,纵使委贷、信托出现负增长,但社融增量也有望在1.6万亿-1.8万亿元。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8月新增贷款可能达1.15万亿元,社融料达1.7万亿元。从结构来看,预计企业贷款增加5500亿元,其中,票据新增1000亿元,中长期新增3500亿元;住户新增6000亿元:中长期新增4400亿元,短期新增1600亿元,住户贷款增长稳健。

  企业融资有效需求不足

  王一峰表示,自今年二季度末银行信贷项目集中释放后,三季度以来,银行较明显地表现出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7-8月中上旬对公贷款增长呈现乏力之势,月末冲量态势明显,企业融资有效需求不足问题突出。特别是在外部不确定因素风险仍存、加大对房企融资管控情况下,市场信心与微观主体活力不足,私人部门投资需求低迷,较优质的企业也出现主动“降杠杆”和“控杠杆”行为,带动出现一定程度对公“资产荒”。

  在廖志明看来,尽管逆周期调节政策之下,信贷额度相对充裕,且预期贷款利率下行,银行确实有动力提前投放,但不够旺盛的信贷需求制约了信贷投放。

  王一峰指出,大型银行是中长期信贷增长的主要贡献方,上半年大型银行项目融资类中长期信贷与基建投融资高度相关。未来若要稳定对公中长期信贷投放,需要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驱动基建融资转暖。

  展望下阶段,王一峰认为,预计四季度基建领域新增信贷占比将明显提升,四季度提前发行明年专项债额度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商业银行年内项目储备已显不足,如果企业投资需求在年内依然低迷,将会对明年商业银行“开门红”造成影响,届时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摆布策略将面临较大调整,此时及早启动基建托底安排对于稳定增长预期十分有利。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8月新增信贷料小幅上升 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

2019-09-11 08: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