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降+定向”降准来了 理财“钱袋子”有何变化?

2019年09月10日 08: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四年来首次“普降+定向”降准即将到来。据央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决定于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同时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将对理财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在理财配置方面又该如何调整?也成为普通投资者关注的热点。

  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

  在恒大研究院任泽平看来,此次降准与以往不同,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没有置换MLF,力度较大、动作较快、针对性强,信号明显。这也是继2015年后,再度采用这一模式。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亦指出,与此前降准不同,这次降准有其特殊性。2018年以来,央行虽多次进行了降准操作,但其本质上都是结构性或对冲性质的宽松,如之前置换MLF或对冲大规模的缴税,或对小微企业信贷占比较高的银行给予准备金上的优惠。但此次央行是在缴税规模偏小的9月直接全面降准0.5%,宽松与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更强。

  此次降准也是2018年以来的最大力度投放。2018年的4次降准净释放资金分别为4500亿元、4000亿元、7000亿元和7500亿元;2019年1月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加上回笼MLF操作,净投放资金约8000亿元;5月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2800亿元元。而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

  存款与理财品收益或“缩水”

  在此情况下,银行资金面将进一步宽松,为LPR定价下行创造条件。在此情况下,融360分析师殷燕敏认为,对于银行存款产品,由于贷款市场重塑定价机制,贷款基准利率切换为LPR,贷款利率单边下行,迫于息差收窄的压力,在加上央行降准货币宽松,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将下降,尤其是对于银行而言融资成本较高的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等产品,可能下调幅度更大。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方面,“降准实施后,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即会导致理财产品的资产端利率出现下降,由此将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降。”殷燕敏表示,截至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连续下跌17个月,“未来或将跌破4%。”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认为,降准有望推动股市与债市上涨。“降准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股市。”任泽平认为,从总量来看,降准释放流动性,利率下行,资金严控流入房地产,有助于股市上涨。

  与此同时,任泽平认为,降准释放充足的流动性,将带来整体市场利率下行,有助于债市上涨。但目前期限利率的缩窄抑制了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4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期限利差持续下行,目前仅为40个BP,处于较低水平。若此次降准带来未来的降息可以降低短端利率,期限利差走阔将为长端利率下行打开下行空间。

  可优先考虑中长期理财品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该如何进行理财配置,以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呢?对此,理财人士建议,在配置银行理财、大额存单等产品时,可优先考虑中长期产品,以提前锁定收益。

  以存款产品为例,虽然其目前其利率整体难言上涨,但银行会依据自身的负债情况,对存款、大额存单等品种进行结构性调整,个别期限的存款利率以及大额存单的产品可能出现上调。而从目前大额存单利率来看,3年期产品利率均值在4.2%左右,远高于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

  此外,对于理财资金有限的投资者而言,部分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的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亦值得关注。目前其利率多在4%以上,且不乏“破5”产品,最高利率已达5.8%。“此类产品更适合有灵活用钱诉求,但又不确定投资多久的投资者,最大特点是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上述理财人士表示。

  总体来看,这些民营银行存款产品以5年期居多,可提前支取,靠档计息。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同类产品在靠档计息规则方面差异较大,同时付息方式方面亦有不同,分为到期还本付息与按月付息两种形式,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普降+定向”降准来了 理财“钱袋子”有何变化?

2019-09-10 08:4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