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业绩回暖却分化,差异化转型成关键

2019年09月09日 08: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见习记者 吴林璞

  2019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颇有亮眼之处,平均每家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但同时,整体业绩分化明显。

  信托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半年业绩向好跟资本市场回暖、科创板对于固有业务的提振、房地产等业务增长较快有关,信托业绩的回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去年以来严监管的适应。

  下半年信托业绩压力比较大,监管态势趋严,房地产信托收紧的影响尚在,其他替代领域的业务开展还无法完全弥补。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寻找替代业务领域,探索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营收、净利润同比上升

  业务转型初见成效

  2019年上半年,信托公司业绩普遍回暖。

  截至2019年7月20日,中国货币网披露了59家信托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数据(部分公司为合并报表数据)。百瑞信托研发部指出,2019年上半年,59家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5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营业收入8.47亿元,平均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的7.31亿元增加1.16亿元,增长率为16%;净利润方面,2019年上半年59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合计为279.5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为4.74亿元,略高于去年同期的4.34亿元。

  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信托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明显回暖的主因有两个。一是固有业务的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货币政策和市场环境稳健,信托公司固有业务表现良好;二是信托业务收入的小幅增长,信托业务结构优化,通道业务减少,主动管理业务增加。”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速有改善,一方面来自资本市场回暖、科创板开板等对于固有业务的提振;另一方面来自于房地产、基建相关业务较快增长。”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信托业绩的回暖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2018年以来严监管的适应。

  国投泰康信托研发部认为,受资管新规影响,2018年信托业业绩低迷,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大幅缩水。2019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积极进行业务转型,持续降杠杆去通道、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信托报酬率显著提高。

  “从监管政策和信托业罚单情况来看,2019年延续了2018年的严监管态势,但信托公司对严监管的适应能力已具备初步适应力。”喻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信托公司在业务转型方面已初见成效,信托规模降幅放缓,信托业务收入上升是较好的佐证。

  业绩分化明显

  监管态势趋严

  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向好,但信托公司之间的差距也在变大,行业分化趋势明显。在国投泰康信托研发部看来,2019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净利润同比增速两极分化明显。

  2019年上半年信托公司盈利能力分化明显。从净利润集中度来看,CR10、CR15和CR20均出现明显提升,分别达到45.44%、58.65%、68.92%,相较于2018年底的42.15%、55.04%、64.92%分别提升3.29%、3.62%、4%。

  另外,相较于2018全年行业净利润增速呈现橄榄型分布,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高速增长或急剧下降的信托公司数量均较多,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速呈现哑铃型分布。行业净利润分布的变化反映出增速两级分化明显。

  袁吉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行业内业绩增速分化情况较为突出,体现了各家信托公司发展的差异性。

  从业务收入来源来看,信托公司另一个较大的变化是房地产信托业务。作为信托公司收入主力,在自5月份23号文以来的接力式监管调控下,房地产信托不得不“降温”。而7月也被视为房地产信托规模收缩的转折点。2019年7月份以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窗口指导,对房地产信托业务实施规模管控。

  《国际金融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梳理发现,6月以来,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总量和规模持续下降。6月至8月,房地产集合信托发行数量分别为618个、524个和281个,发行规模分别为1080.58亿元、795.23亿元和580.82亿元。

  房地产信托降温,受之“牵连”的还有整个集合信托产品发行市场。6月至8月,所有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分别为2067个、2115个和1289个,规模分别为2337.21亿元、2055.35亿元和1593.71亿元。

  袁吉伟告诉记者:“2019年的严监管更有针对性,诸如限制房地产信托业务,限制通道业务发展。这既是宏观调控的要求,也是资管新规的要求,大势所趋,不可回避。”

  下半年业绩压力大

  差异化转型成关键

  下半年信托公司业绩能否延续向好的态势?有分析认为,监管环境的变化对于信托公司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未来信托公司需要寻找替代业务领域,并探索差异化的发展路径。

  在喻智看来,下半年信托行业的业绩压力比较大,房地产信托收紧的影响尚在,其他替代领域的业务开展还无法完全弥补。

  袁吉伟认为,目前房地产信托规模出现明显收缩,虽然信托公司可以通过提升一定定价以弥补量上的不足,但是整体看,房地产信托的严监管会对信托公司业绩形成负面影响,下半年行业业绩增速会有一定放缓。不过整体仍会相比去年有所改善。

  “差异化”或将成为信托业发展的关键词。在行业分化加速的趋势下,各类信托公司需要注意些什么?袁吉伟对记者分析:“信托公司同质化特点比较突出,从经营策略上看,大小型信托公司目前基本相似,未来可能主攻基建信托、消费信托。”

  喻智对记者分析:“大型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相对更加多样化,资金实力和人才储备更为雄厚,转型能承担的成本也更高,在业务转型上的选择也更多,诸如资产证券化、家族信托以及消费金融领域等均为其转型重点。而小型信托公司在转型方面略显艰难,业务仍以非标融资为主,在业务创新上稍有落后,仍在积极筹划中。”

  “从长远看,中小信托公司还是需要进一步明确差异化的定位,实现专注化、聚焦化发展,结合自身比较优势,在特定领域和产品条线,提高专业性,形成较高的市场竞争力。”袁吉伟进一步指出。

  袁吉伟还坦言,部分信托公司还没有做好准备,仍处于传统业务过于依赖,转型发展进展慢等状态,房地产、通道业务受限制后,业务拓展失去了方向。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此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亟待转型。目前信托业仍然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阶段,传统业务规模持续萎缩,但创新业务的运作模式、盈利能力仍有待市场检验,信托业务的创新压力增加,转型仍面临诸多困难。各家信托公司可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开展符合公司特性的业务。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托业绩回暖却分化,差异化转型成关键

2019-09-09 08:43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