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网贷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年09月05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P2P网贷机构整治再进一步。在营的P2P网贷机构将被纳入征信系统,以有力惩治恶意逃废债行为,完善P2P网贷行业征信体系,助力防范金融风险。

  P2P网贷行业风险是监管部门重点防范的金融风险之一。由于P2P网贷行业此前尚未被纳入征信系统,部分借款人便“有恃无恐”不依法履行还款义务,使得多头借贷、恶意逃废债、骗贷等行为屡禁不止,造成恶劣影响,不仅增加网贷行业风险治理难度,也隐藏着引发新一轮风险的苗头。

  P2P网贷机构纳入征信系统可实现风险防范与行业治理的双赢。从风险防范看,P2P网贷机构本身可有效控制运营风险;金融机构和网贷机构互通信息数据,能更好地了解借款人信用状况,更加有效地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监管部门监管威慑力增强,可更加有的放矢地防风险。

  从行业治理看,恶意逃废债的失信者将面临“一朝失信,寸步难行”的窘境,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经过规范整治,网贷机构数量在下降,截至8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继续呈下行态势。此举有利于净化P2P网贷行业信用环境,优化资产质量,实现良性发展。

  另外,化解网贷行业风险还需继续做好P2P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积极开展消费者保护与教育等方面工作,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网贷行业整合将继续进行,不断缓解平台退出可能带来的风险,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

  当然,纳入征信不是P2P网贷行业整治终点,信息披露等也将是P2P网贷机构合规经营重点之一。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联合入手增强P2P网贷机构风险管理能力,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对网贷机构而言,当前大量问题平台出清是大浪淘沙的正常过程。网贷机构更应提高自身审慎经营能力和风控水平,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各项要求,练好内功,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让网贷失信者寸步难行

2019-09-05 07: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