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面过度宽松局面难重现

2019年08月27日 0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罗晗 张勤峰

  周一央行开展1500亿元MLF操作,实现净回笼190亿元。短期资金价格纷纷上涨,资金面边际收紧。

  分析人士表示,最新一期MLF的量价情况印证当前货币政策定力较足,资金面虽不至于持续收紧,但过度宽松的局面料难重现。

  MLF操作展现政策定力

  央行26日开展1年期MLF操作1500亿元,操作利率维持3.3%不变,未开展逆回购操作。由于有200亿元逆回购和1490亿元MLF到期,从全口径测算,当日央行净回笼资金190亿元。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MLF操作量价皆稳,从数量上看,以对冲到期量为主,仅比到期量多10亿元;从价格上看,操作利率与前次相同,没有进行调整,再次展现了货币政策的定力。

  26日货币市场上短期资金价格纷纷走高。以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8月26日,隔夜品种DR001上行5.5bp至2.64%,代表性的DR007上行约4bp至2.68%,两者利差仍维持在偏低水平,其中隔夜回购利率相对偏高,显示短期流动性并不十分充裕。

  货币中介机构表示,26日早间回购市场上资金供求大体平衡,但午后资金融出减少,资金面趋紧张,临近收盘机构勉强轧平头寸,短期资金价格走高。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价格上涨主要受月末因素和央行持续净回笼资金影响。数据显示,周二到周五分别还有5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和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此外,周四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后续到期回笼量仍不少。

  流动性不会收紧

  一般来说,月末月初资金面都较宽松,尤其是今年6月底、7月初资金面一度相当宽松。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看,月末效应、央行逆回购到期回笼、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仍会对短期资金面造成一定扰动,加之货币政策定力较足,资金面很难回到类似6月底7月初的状态。

  除周内到期央行逆回购仍较多外,数据还显示,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连续较大规模的政府债券发行缴款,也将造成流动性回笼。另外,最近两个月的月末资金面均不如先前几个月那般宽松,财政支出力度是否有变化也值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不搞“大水漫灌”的立场坚定,货币政策定力较足,但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同样明确,预计央行将灵活摆布公开市场操作,继续适量实施对冲,加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资金面出现持续大幅紧张的可能性较小,大概率会呈现相对平稳的状态。

  中泰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齐晟指出,从微观上看,8月份季节性因素导致的资金缺口不大,不需要央行过多实施资金投放;宏观上看,同样是宽信用,但今年跟去年政策取向有所区别。“去年是开大水龙头,今年更多在疏通流向实体的渠道,所以在流动性上未来很难特别宽松,但考虑到经济有下行压力,所以流动性也不会收紧,处于松紧有度的状态。”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面过度宽松局面难重现

2019-08-27 07: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