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仅5家信托公司年内增资 增资退潮因多数公司资本金已"够用"

2019年08月24日 07:3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 萌

  华宝信托近日增资获批,这也是今年第5家增资的信托公司。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有包括光大信托、东莞信托、兴业信托、中原信托、华宝信托5家信托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增资总额96亿元。除了兴业信托、光大信托股东出手大方,分别增资50亿元、30亿元外,其余增资规模均在10亿元或以下,增资幅度较小。

  自2018年起,信托增资开始退潮年。业内普遍认为,多数信托公司注册资本已达“够用”水平,增资需求不高。据用益信托网在线数据显示,信托公司目前注册资本的中位数已达30亿元以上。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此前《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信托公司注册资本金下限为10亿元。截至目前,仍有3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低于此标准。

  华宝信托增资至47.44亿元

  近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了华宝信托的增资请求,同意其注册资本由37.44亿元增加至47.44亿元,原有股东及股权比例保持不变。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信托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旗下的产业金融业板块成员公司,中国宝武持股98%,舟山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于2019年2月2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华宝信托大幅增资可能意味着去年讨论的上市方案将有新进展。2018年,中国宝武曾表示,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板块混合所有制改革,拟将持有的华宝信托的全部98%股权无偿划转至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再将华宝投资推向资本市场。

  不过对此,有接近华宝信托的知情人士否认了此说法,该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明确表示,此次增资并不是为了上市。成立于1999年的华宝信托共经历了三次增资,一举闯入业内前20名。

  增资对于信托公司的好处显而易见,有业内人士指出,补充资本金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评级对净资本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抵御风险的能力。

  长城、中泰、华宸资本金承压

  2018年以来,信托公司增资趋缓。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共有21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64.95亿元;2017年有18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注册资本增加总额308.65亿元。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年有13家信托公司增资,总额约250亿元。从历年的增资额来看,自2016年至2018年呈逐渐较少趋势,而2019年已过大半,增资额不足百亿元。

  至于为何信托公司增资退潮,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在资管新规下,信托业的通道业务不断压缩,加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对房地产信托的严厉监管,说明未来信托公司更加注重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另一方面,“从2018年信托公司风险指标来看,均满足净资本完全覆盖风险资本及净资本与净资产之比大于40%,多数信托公司的注册资本已处于‘够用’阶段。”

  今年来,《信托公司条例》出台的呼声更高,在此前公布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中,对公司最低注册资本有明确要求,即“信托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亿元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注册资本为实缴货币资本”。如果按此计算的话,截至目前,仍有3家信托公司注册资本低于10亿元,分别为华宸信托(8亿元)、中泰信托(5.17亿元)和长城信托(3亿元)。其中,华宸信托曾于2017年增资,注册资本由5.72亿元变更为8亿元,但仍满足不了10亿元“最低线”要求;长城信托曾于2016年透露出计划增资10亿元,将注册资本增至13亿元以上。其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后将更多围绕长城公司的资源开展业务,尤其是注重于与长城公司办事处的联动”。但3年过去了,仍未见动静;中泰信托则一直困于实控人阳光化问题,仍未增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仅5家信托公司年内增资 增资退潮因多数公司资本金已"够用"

2019-08-24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