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连续10天开展逆回购 下周将迎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019年08月24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据央行消息,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地方国库现金管理到期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8月23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与上期持平。

  记者梳理发现,8月12日重启逆回购以来,央行已连续10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近期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主要是短期对冲缴税影响;另一方面,前期通过LPR改革引导贷款利率下行。这些均体现了央行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前瞻性,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Wind数据显示,8月23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1天期品种报2.5864%,涨4.37个基点;7天期报2.6427%,涨2.08个基点;14天期报2.7418%,跌0.02个基点;1个月期报2.8524%,涨0.98个基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分析,从DR007等银行间市场利率的走势来看,短期内银行间的流动性在边际上有所趋紧,主要原因在于应对银行的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税期高峰、逆回购和MLF到期等短期冲击,并不具有长期趋紧的因素。同时,8月23日的流动性已经趋向宽松。

  从资金面来看,根据Wind数据,8月24日将有1490亿元MLF到期,此外下周将迎来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判断,资金面上总体来说会恢复中性的情况,同时需要防范下周月末的影响。

  陶金分析,未来短期内税期和政府债券发行的节奏都一定程度减缓,预计央行进行逆回购操作的主要因素变为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量。总体而言,货币政策的边际调整将趋于平稳。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随着LPR建立,客观上加大了银行的经营压力,今后央行可能会更加关注银行体系流动性,适时进行针对性的公开市场操作。但短期内由于实体经济并未给出强烈的信号,央行预计不会进行大规模的降准、降息等政策调整。

  此外,针对LPR改革完善是否会影响调整准备金率的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8月20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从法定准备金率的角度来说,过去积累了一定空间,未来有一定的调整空间,但总的来说这个空间并不如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从准备金率的角度来说,重点是完善“三档两优”的法定准备金率框架。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连续10天开展逆回购 下周将迎27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019-08-24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