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机构青睐银行理财子公司

2019年08月22日 07: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安琪

  近期,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以下简称“国11条”),其中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此前《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中就已明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可以由商业银行全资设立,也可以与境内外金融机构、境内非金融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国11条”的推出对外资机构而言,无疑是一重大利好。

  事实上,在五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仪式上,不乏外资机构负责人的身影。金融开放背景下,外资机构极有可能入股理财子公司。外资机构为何如此青睐银行理财子公司?大致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把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体量推到了一个更高量级,甚至有外资人士预言,未来5-10年,世界级的资产管理公司里会出现中国机构的身影。

  二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背靠母行,具有天然的渠道优势。尽管不少大型银行旗下都有基金、保险、信托等子公司,难免存在资源竞争,但预计未来银行渠道资源还是会向理财子公司倾斜。

  三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范围广阔,且牌照优势明显。一旦提升自身投研能力,将对其他资管机构造成竞争压力。

  毫无疑问,我国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全球资管市场而言都是大事件。曾有证券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其基金子公司在香港展业多年但盈利微乎其微,而某大行的资管机构在香港设立一年左右,管理规模就超过了他的基金子公司,这是银行的强大之处。

  未来,理财子公司将把中国巨大的存款资源和外资机构入股后的投研优势结合,提升整个资产管理行业的能力,成为中国资管行业和市场发展的一个巨大机遇。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外资机构青睐银行理财子公司

2019-08-22 07: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