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春发展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2019年08月16日 06: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长春发展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资产质量承压 营收净利连降两年

  在评级展望被调整为“负面”一年之后,长春发展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长春发展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终被下调。

  近日,中国货币网公布了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出具的2019年长春发展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根据评级报告,中诚信将长春发展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A+,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为稳定;将其2015年发行的二级资本债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以来,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全面下滑,资产质量持续承压。根据最新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截至今年上半年末,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小幅增加;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与2018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止跌。

  营收净利连续两年下滑

  长春发展农商行的前身是始建于1988年的长春市环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于2014年1月20日正式改制为商业银行。官网资料显示,长春发展农商行注册资本10.075亿元,共有员工1035人,内设职能部门17个,下辖支行58家,其中城区支行37家、农村支行21家,服务范围覆盖长春市区和周边乡镇。

  基于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以及监管政策引导,2018年长春发展农商行引导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

  根据评级报告数据,截至2018年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8.40亿元,较年初增长11.93%,占总贷款的比重为57.39%,较年初上升1.94个百分点。

  截至2018年末,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贷款总额为188.89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8.14%,增速较2016年的20.43%和2017年的17.45%明显下降;总资产为456.64亿元,较2017年末下降5.32%。2018年,该行实现净营业收入10.23亿元,同比下降26.29%;实现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减少15.41%;平均资本回报率为9%,同比下降1.95个百分点;净息差为2%,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

  实际上,这已经是长春发展农商行的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等指标连续两年下降。其中,该行2017年净利润的降幅超过40%,达到41.21%。还好这一趋势在2019年上半年得到遏制。

  长春发展农商行最新披露的二季度信息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长春发展农商行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463.27亿元和426.11亿元,均较年初小幅回升。上半年,该行共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18亿元小幅下降;在营业支出回落的情况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2亿元小幅增加。

  关注类贷款占5.85%

  受宏观经济下行、房地产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当地部分商贸企业和建筑业客户生产经营压力加大,上下游回款减慢,现金流出现问题,导致贷款出现违约。

  为稳定贷款质量,长春发展农商行加强不良贷款责任认定,委托律所代理清收,并加大不良核销力度,全年共处置不良贷款2.40亿元,其中核销2.12亿元,现金收回0.21亿元,以资抵债0.06亿元。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37亿元,较年初较少1.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37%,较年初下降0.86个百分点。

  随着核销力度加大,长春发展农商行逾期贷款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末,该行逾期贷款较年初下降2.23亿元,至7.17亿元,占总贷款比重为3.80%;其中预期90天以上贷款较年初下降2.81%亿元至6.35亿元,占总贷款3.36%。

  尽管长春发展农商行的不良资产2018年出现“双降”,但3.37%的不良贷款率依然处于较高水平,且关注类贷款占比进一步扩大。前述评级报告显示,长春发展农商行2018年的关注类贷款大幅上升至11.04亿元,占贷款比重达到5.85%,主要为借新还旧和无还本续贷。

  基于长春发展农商行当前的整体贷款质量状况,中诚信认为,该行存量不良资产改善空间有限,未来贷款质量仍面临下行压力。

  拨备覆盖率方面,2018年由于不良贷款余额下降,该行拨备覆盖率水平有所提升。截至2018年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57.83%,较年初上升6.46个百分点。若将非标资产与信贷资产合并考虑,截至2018年末,该行风险资产约17.89亿元,占信贷及非标资产总额的7.67%,减值准备合计11.35亿元,覆盖率仅为63.44%。基于此,中诚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该行未来仍面临较大的减值损失计提压力。

  流动性管理堪忧

  从贷款行业来看,截至2018年末,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贷款主要投放行业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制造业等,在贷款总额中合计占比74.17%。其中,房地产、建筑业贷款合计占比23.77%,较年初上升4.20个百分点。中诚信认为,该行贷款的房地产行业风险敞口较大,易受到宏观政策及房地产价格波动的影响,相关风险应密切关注。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该行最大单一贷款和最大十家贷款在资本净额中占比分别为8.44%和75.57%;此外,该行非标投资户占比较高,最大单户余额达13亿元,在资本净额中占比27.45%。总体来看,该行客户集中度较高,资产质量易受单一客户信用状况变化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发展农商行对同业资金依赖度和存款集中度较高,非标投资期限较长且变现能力较弱,加大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流动性管控面临压力。

  长春发展农商行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客户存款和同业负债,2018年末随着同业负债及发行同业存贷余额上升,该行“总贷款/总融资”有所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贷款/总融资”为64.67%,较年初下降4.28个百分点。从存款结构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个人存款和定期存款分别占比64.12%和51.61%,但前十大客户存款合计占比21.25%,存款集中度较高,稳定性有待提升。

  从资产负债结构来看,由于存款规模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行“总贷款/总存款”较年初上升12.98个百分点至70.63%。

  而从期限结构来看,由于非标投资期限较长,截至2018年末,该行一年内到期的资产占总资产的66.83%,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占总负债的88.11%,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风险。从短期流动性缺口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30天以内到期期限缺口为106.52亿元,90天以内到期期限缺口为122.65亿元,短期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卢九安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春发展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遭下调

2019-08-16 06: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