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流拍 多名股东股权被冻结或质押

2019年08月15日 08:45    来源: 长江商报    

  一笔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的拍卖活动,在8月14日10时拍卖截止时间,引来5830次围观,但最终因0人报名而流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此次拍卖的是中城建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投”)所持有的河北银行股权,因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查封拍卖。拍卖信息显示,标的物评估价为23.05亿元,起拍价为20.75亿元,相当于九折出售。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除了中城建投,其还涉及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理想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栖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三家股东质押或冻结股份,算上中城建投,被质押或冻结股份占比达13.98%。

  近期最大银行股权拍卖标的遭流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公布的信息显示,8月13日10时至8月14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中城建投持有的河北银行近4.65亿股股权,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标的物4.65亿股权评估价23.05亿元,起拍价20.75亿元,保证金2.07亿元,增价幅度为1000万元。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有统计显示,该笔拍卖为近三年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银行股权拍卖底价最大的一笔,刷新银行股权拍卖底价价格。

  从河北银行股权结构情况来看,此次拍卖的股权为河北银行第三大股东中城建投所持全部股权,其所持比例为7.75%。

  最终,拍卖共有5830次围观,50人设置提醒,但因无人报名参与拍卖,流拍。

  事实上,早在2012年初就已开始接受IPO辅导的河北银行,至今在上市道路上并未取得明显进展。此外,其2018年年报显示,包括中城建投,河北银行共有4家股东所持股权有质押或冻结股份的情况,被质押或冻结股份达8.39亿股。

  不良贷款率连年攀升

  河北银行2019年第二季度报告显示,今年1—6月当期营收36.71亿元,相比2018年上半年的33.44亿元增长9.78%;净利润12.3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10.70亿元,同比增长15.23%。

  在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和投资收益上,今年1—6月相比去年同期均出现改善。

  资本充足率方面,河北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5%、9.92%、9.88%,相比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14.34%、一级资本充足率11.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2%,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联合资信评级报告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河北银行信用水平将保持稳定。河北银行主动降低同业融入规模,调整业务结构,资源上向信贷业务倾斜;压缩非标资产的投资规模,加大债券的配置力度,投资业务结构得到优化;持续推进业务的零售转型,个人存贷款业务实现较好发展;资本实力较强,资本保持充足水平。但另一方面,河北银行公司存款流失导致存款规模增速放缓,资产负债的整体规模增长乏力;受外部经济的影响,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拨备已处于不足水平,未来面临进一步计提的压力;利差收窄、拨备计提等因素导致其盈利水平有所下降。

  需要关注的是,河北银行不良贷款率在2016—2018末逐步由1.49%、1.61%升至2.53%。截至2018年末,河北银行贷款拨备率降至2.83%,拨备覆盖率降至111.85%,拨备覆盖水平已经低于监管要求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 但慧芳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河北银行4.65亿股股权流拍 多名股东股权被冻结或质押

2019-08-15 08:45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