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区域性事件难以打乱全球宽松潮

2019年08月15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今年7月,美联储时隔逾十年首次降息。尽管其降息幅度仅为25基点,被不少市场人士戏称为“鹰派降息”,但此后全球多家央行紧随其降息,一股全球货币宽松潮再度掀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年内已有25个经济体相继宣布降息,其中新西兰、土耳其等国更是“不走寻常路”,超出预期的降息幅度震撼了全球投资者。

  然而本周,阿根廷市场成为全球主角,此次引人注目的并非其足球,而是其股市、汇市、债市一日之内同时出现“闪崩”,资金大量抛售相关资产。

  投资者开始关心,如果这种单个国家市场的风险开始蔓延,会否演变成区域性的经济危机或市场风险?一些国家货币出现大幅贬值,会不会打乱全球货币宽松潮?届时经济和货币同时疲软,宽松之路又被堵死,该如何走出困境?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全球宽松潮是否全面开启,未来主要影响因素是什么。应该说全球货币宽松潮目前仍只算是初期阶段,未来对于全球货币政策能够起到引导作用的还是一些大型央行,特别是美联储,而美联储是否会持续降息存在变数。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言,美联储7月的降息仅仅是“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调整,并不代表一长串降息的开始。”换言之,此次降息只是一次“预防性降息”,一旦未来美国经济不再明显转弱,美联储再次降息的动力也将明显转弱,随后其它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也将扩大,可进可退。

  其次,需要明确即使宽松潮全面启动,阿根廷的影响力到底有多大。从经济体量和金融影响等综合因素看,阿根廷市场和货币政策本身的辐射力较为有限,且阿根廷目前的市场危机、本币大幅贬值更多是由特殊事件性因素导致,即阿根廷大选初选结果。本次初选中,民粹倾向候选人费尔南德斯获得超过47%的选票,远超处于第二名的现任总统马克里的32%,其最后获胜概率已经很大。而民粹政府上台可能中断阿根廷正在进行的财政改革,使得财政环境再度陷入混乱,投资者因此才大幅抛售阿根廷资产,其本币大幅贬值。

  将时间拉长至过去一年来看,虽然新兴市场货币整体呈现贬值状态,但出现大幅贬值的仅仅是阿根廷、南非、土耳其等少数国家。上述国家高外债、高通胀压力始终难以得到缓解,特别是近期短期偿债压力开始升温,使得市场信心持续不足。总体来看,这也预示着新兴市场资产未来可能出现明显分化,一些基本面较为良好、外汇储备充裕的新兴经济体不太可能出现货币大幅贬值的趋势,其货币政策也存在较大的可调整空间,一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以适度放宽政策加以提振;反之一旦出现过热迹象也可以从容调整。反之,一些基本面欠佳的经济体面临本币大幅贬值的压力,使用宽松手段来提振经济的空间已经不大。

  总体来看,一些影响不大的区域性事件难以对全球性的货币政策造成影响,后者的决定因素一是与美联储和美元有关,二是与本国基本面因素和市场信心有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区域性事件难以打乱全球宽松潮

2019-08-15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