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科技+数据”赋能小微企业

2019年08月14日 14: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拥有“千年商都”之称的广州,专业市场、商圈林立,各类档口、小商户众多,经济活动活跃。针对众多小微企业旺盛的金融需求,民生银行广州分行从2008年启动小微金融业务以来,始终如一深耕小微金融,取得了累累硕果。

  截至2019年6月末,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服务小微商户数逾66万户,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300亿元;超过1000名客户经理专注于小微金融领域,服务足迹遍布珠三角100多个商圈、1000多个专业市场;16万多小微商户安装了民生银行“乐收银”收单机具,创造了20余万个就业机会。

  11年来,民生银行从“商贷通”品牌为代表的小微1.0,到流程再造与效率提升的小微2.0,再到以大数据、新科技为支撑、打造综合化金融服务的小微3.0,民生小微人开启了助力小微成长、服务实体经济的全新征程。

  小微融资服务多元化

  在大数据支持下,民生银行不仅可以为存活时间长、信誉卓越的小微企业提供富有弹性的融资方案,还能依托数据集成,为更多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便捷融资支持。

  一是基于互联网的线上贷款产品。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紧跟时代脉搏,推出“云”系列融资产品:

  “云快贷”:这是一款全线上抵押贷款产品,客户通过网上自助申请,系统自动审批,最快2天即可完成放款,为急需资金周转的小微企业主提供高效快捷、标准化、自动化的信贷服务。

  “云抵押”:客户在网上输入房产信息,系统自动显示评估价,免去线下评估的繁琐手续,实时评估、实时贷款办理进度查询,助力客户及时做好资金安排。

  二是基于大数据的融资模型。通过客户资金流水、结算、税务、工商等数据,自主研发客户筛选及审批模型,形成白名单并给予预授信额度,有效解决客户小额周转的需求。

  “网乐贷”:通过模型筛选目标客户,给予最高50万预授信额度,网银或手机银行自助提款,从申请到放贷只需5分钟,随借随还,自助循环使用。

  “增值贷”:通过模型筛选,对优质抵押贷款客户附加最高100万的信用额度,让房产的剩余价值变为随时可用的流动资金,让不动产“动”起来。

  三是首创“小微红包”,为融资减负。民生银行借鉴互联网企业在用户体验上的成功经验,在主动降低企业财务负担的同时,创新推出“小微红包”,从多方面着力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贵”问题。

  四是首推“e登记”,优化传统抵押贷款流程。借助该行远程面签系统,客户安坐家中便可完成贷款签约及抵押登记相关手续,大幅减少往返银行及房地产登记中心的次数。

  首创“智慧”系列解决方案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顺应移动支付趋势,创新垂直行业客群经营和服务模式,推出“乐收银+”智慧结算系列产品,包括智慧教育、智慧餐饮、智慧收租、智慧启护、智慧物业社区等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

  针对房屋租赁、餐饮、学校、月子中心、物业管理等行业特点,该系列方案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为核心,将微信、支付宝支付、智能POS、小微贷款结合起来,为不同行业的小微商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员工(左)走访新恒胜布行。)

  比如,借助民生银行“智慧教育—校付通”,学校只需通过微信公众号向家长推送学费收缴通知,家长点击通知链接,即可线上支付费用,学校无需进行额外系统改造;借助“智慧收租—享乐租”,房东或物业公司可实现一键抄表、一键催收租,无需出租方改造现有管理系统、无需租客开通新的支付渠道。

  在东莞市某教育城,由于有300多间出租场地,物业方以前需雇佣10个员工负责抄水电表、计算费用、催收租。在上线民生银行“享乐租”后,一个人即可完成上述工作,人力得到有效解放。

  此外,为了使众多存量“乐收银”机具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搭建“统一结算服务管理平台”,将原来人工处理的售后服务全部转移到线上。商户日常经营中遇到的信息变更、送纸、故障排除、撤机等需求,只需通过线上申报,系统便会自动分配、对接人员跟进,商户即可实时收到处理结果。

  政银合作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8年8月,广东省金融办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发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案》,由省金融办提供政府层面的政策信息及项目推介等支持,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出台12项措施,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服务,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

  这12项措施包括:确保小微贷款投放、建立全方位风控体系、加强政策性担保合作、积极运用政府风险补偿机制、完善小微客户标签体系、构建小微服务的专门组织架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提供绿色审批通道、创新小微企业结算产品、提高小微客户财富管理意识、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加强放款后跟踪服务等。

  小微金融服务专业化、个性化

  通过总行的移动金融平台,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向广大小微企业主推出“小微手机银行”,努力让该行APP在小微企业家手里高频率使用,进而成为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智能终端和财富管理的利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往返”。

  该行还下大力气打造专业服务团队,一批持有AFP、CFP、CFA等证书的营销人员在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方面随时随地提供专属建议,打造一站式资产管理通道。

  此外,基于小微企业主能力建设、管理提升、事业拓展等需求,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还创新非金融特色服务,定期为客户举办有关税务、传承、家庭保障等内容的财富大课堂,全方位陪伴小微企业成长。

(责任编辑:孙辰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科技+数据”赋能小微企业

2019-08-14 1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