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农商行“回 A”成败难料

2019年08月14日 08: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业绩波动、资产质量和频繁涉诉是三道坎 如成功过会将成首家A+H农商行

  早在2010年12月就已率先登陆香港联交所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近9年后冲关A股。如果公司15日成功过会,将成为首家A+H农商行。此前重庆农商行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约 占 发 行 后 总 股 数 的11.9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 本报记者 林珂

  利润增速下滑业绩不及同行

  根据重庆农商行招股书,以及H股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70 亿元、2398 亿元、2609 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0亿元、900亿元、916亿元。

  简单计算可以看到,公司虽然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持续增长,但净利润的增长速度明显低于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同比来看,2017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5%,然而2018年净利润增速便大幅下滑至1.73%。不难看出,公司盈利能力呈现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农商行业绩增速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从同行业公司业绩来看,公司列举的可比公司中,常熟银行2018年净利润增速高达17.53%,无锡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0.1%、苏农银行为 9.72%、张家港行为9.43%,净利润增速相对较低的江阴银行2018年净利润增速也达到了6.05%。

  关联贷款被质疑定价太随意

  在业内诸多质疑中,重庆农商行关联贷款定价随意的问题备受关注。

  2015年-2017年公司向隆鑫控股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分别为35.00亿元、35.09亿元、51.70亿元,占当期关联贷款合计余额之比分 别 为 24.81% 、 27.08% 、38.83%,双双持续显著上涨。而且截至2017年12月31日,隆鑫控股已经成为关联贷款占比最高的关联方。同期,公司从隆鑫控股获得的关联贷款利息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59亿元、2.60亿元。就上述数据简单计算,2015年-2017年公司平均贷款利率分别为3.23%、4.53%、5.03%,持续显著上涨。

  此外,公司2015年-2017年“主要股东关联群”各期末获得的贷款及垫款余额分别为10.05亿元、12.32亿元、13.26亿元,公司获得的关联贷款利息收入分别为 320.60 万元、4973.10 万元、6959.80万元,占当期此类关联贷款 及 垫 款 余 额 之 比 分 别 为0.32%、4.04%和5.25%。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本行与关联方的交易均按照一般商业条款和正常业务程序进行,其定价与独立第三方交易一致。”但有业内人士质疑称,上述数据波动幅度较大,显示出关联交易定价有一定的随意性。

  涉重大诉讼89件 金额超17亿

  从重庆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来看,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7年公司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4%、0.78%、0.96%,而公司披露的同行业可比公司来看,同期贷款的平均不 良 贷 款 率 分 别 为 1.95% 、1.87%、2.06%。对比来看,公司不良贷款率远低于行业同比公司,再从银保监公布的截止6月底的数据来看,农商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为4.29%,公司不良贷款率更是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合理性备受关注。

  虽然不良贷款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业内机构仍认为公司资产质量在持续走低。交银国际研报认为,公司不良贷款率连续四个季度环比上升,在三季度环比升11个基点至1.34%,不良覆盖率在三季度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至333%。重庆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的进一步上升和不良贷款覆盖率的下降显示该行的资产质量持续走低。

  时隔近九年后重庆农商行终要回归A股,但能否顺利过会还有待周四晚些时候发审委给出的答案。值得关注的是,重庆农商行有诸多重大诉讼缠身。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8年9月21日,重庆农商行及分支机构、控股子公司作为原告且单笔争议标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尚未终结的重大诉讼共计89件,且该行或分支机构、控股子公司在该等诉讼中均为原告,涉诉金额合计为17.4亿元。该等案件主要为借款纠纷。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重庆农商行“回 A”成败难料

2019-08-14 08: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