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连起:“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2019年08月14日 08:05    来源: 《中国政协》    

  作者:张连起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 中国税务协会副会长

  本文刊登于《中国政协》2019年第14期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科学论断和重要思想,深刻诠释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和凝聚共识的本质联系,是新时代政协委员双向发力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大逻辑。汪洋主席指出:我们说中华民族站起来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并不断探索的时期,富起来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的时期,而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人民政协制度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

  70年砥砺奋进,70载协以商同。人民政协汇聚了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精神力量,承载了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接续奋斗,蕴含着新中国70年的不懈探索,凝结着改革开放40年的思想结晶。新时代标注了人民政协的新使命新方位,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为“不变的初心”与“永远的使命”。不管我们走了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把握历史方位

  锚定使命任务

  “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我们站立的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人民政协的制度基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核是“和合”而非西方政党制度的“政争”。早在1912至1913年期间,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也曾仿效西方,实行议会民主和多党竞争,当时形形色色的大小政党达300多个,实践证明这在中国行不通。孙中山先生不得不承认,中国几千年来社会上的民情风土习惯,和欧美的大不相同。中国的社会性质和欧美不同,所以管理社会的政治自然也是和欧美的不同,不能完全仿效欧美。今天,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就是要通过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同心圆。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深走实,助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理解把握三个关键词。一是“专设”,人民政协是“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独一无二的专设协商机构;二是“专业”,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人民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政协委员通常是某一领域的专家精英,其从事协商议政的业务水平与专业性能得到充分展现。三是“专责”。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是决策程序中的民主。有了协商关系,就能够对协商形成的共识落实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如果说全国人大是立法机构、国务院是行政机构,那么人民政协就是专门协商机构。在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人民政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征。

  “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坚持大局所需、人民所盼、政协所能。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人民政协标定了新使命新方位,努力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建言资政为凝聚共识提供了充分保证,多样性的认知建议向上传递;凝聚共识为建言资政提供了最大动力,一致性的共识形成向下传导。凝聚共识是建言资政的结果与导向,建言资政是凝聚共识的方式与途径。在建言资政的基础上凝聚更大共识,在凝聚共识的导向下建言资政,传递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上下贯通。二是聚焦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围绕务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移动履职、委员讲堂、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方面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三是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针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民生领域重大问题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准提供政策建议。改革推进到哪里,政协协商工作就深入到哪里;人民群众的意愿集中在哪里,政协协商工作就集中到哪里。

  “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动力在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并初步形成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并在当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培育和推动下日臻完善。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形成大历史观,把专门协商机构这个平台放在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近代170年来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人民政协70年的历史中来认识和把握,廓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为什么对”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要扩大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理念传播,重视协商民主的文化本源性,理性辨析西方社会各种政治民主思潮,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的侵蚀。同时,基于专门协商机构这一平台,客观看待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和改革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困难,在协商中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凝聚力量。通过各种协商实践,把我国的民主政治与价值理念传播到社会公众与国际社会中,对内促进人民群众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信任与拥护,对外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关于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解与包容。

  “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主体在于政协委员。要优化“界别+”理念与环境,增强委员的界别代表性。强化委员履职管理和正向激励,在完善常委履职报告的同时,建立委员尽责荣誉称号授予制度。引导委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履职质量导向和履职能力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带动影响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言资政能力。政协委员既要能“面对面”,也要会“键对键”;既要奋发有为地建言资政,找准建言资政的切入点与结合点,又要引导界别成员和所联系群众聚同化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站在世界政党政治的坐标体系上观察,西方“权力分置”的政党政治是“打美式橄榄球”,此方只想压倒对方;而我国的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人民政协是“演奏交响乐”,中国共产党是“乐队指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指挥”的引领下,发挥“演奏者”的作用,共同奏响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复兴乐章”。

  传承“红色基因”

  聚焦“胜利密码”

  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围绕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体现了与生俱来的初心属性与功能作用,锚定了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这一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凝聚共识是建言资政的结果与导向,建言资政是凝聚共识的方式与途径。在建言资政的基础上凝聚更大共识,在凝聚共识的导向下建言资政,传递党心民意的同频共振、上下贯通。

  实际上,双向发力是70年人民政协的精神标识、价值引领。人民政协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进程中,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成为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的显著特征。195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指出,“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其选出的全国委员会,是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民主人士的伟大的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在全国人民中有很高的威信。我们必须巩固这种团结,巩固我们的统一战线。”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说:“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这样做起来,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才能具有深厚基础,也才能凝聚起强大力量。”

  双向发力诠释着奋斗的意义,标注着奋斗的高度。从来没有顺风顺水的成功,靠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才会逢春萌发。“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激励着奔跑在追梦路上的政协委员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奋斗”两个字,写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奋力冲刺中,写在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履职脚步里。

  梦想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凡是重大的历史转型时期,无不伴随着社会心态的转变和重塑。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社会共识坚如磐石,什么时候就能释放发展活力、激发改革动力;什么时候共识遭到消解,改革发展就会陷入困顿和迷茫。当前我们面对的国际形势波谲云诡、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建言资政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减税降费等重大战略和关键任务,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提供重要支撑,为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传递民族复兴“好声音”,战胜不期而至的风险挑战。正如乐队需要指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思想广场上,同样需要引领的力量,调配好旋律、控制好节奏,让散落纷杂的音符构成雄浑壮丽的乐章。

  共识的形成,有赖于建言资政能力的提升。如果还没出发就绊倒在方向原则的争论中,刚刚上路之际就陷入杂音噪声的纷争里,往往事与愿违。共识就如同社会大厦的支柱,一旦有了裂痕,即使不会立刻倾倒,也难以承受可能的震动。共识的形成,并非水到渠成那样简单。即便是拉弓射箭,也需要考虑气流的强弱、距离的远近,才能正中靶心。从“唤起工农千百万”到建立“爱国统一战线”,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更多可以动员的因素”到“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求取共识、凝聚共识,这个看家本领没有丢,也不能丢。政协委员既要奋发有为地建言资政,找准建言资政的切入点与结合点,又要注重在履职全过程中,做好解疑增信、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提振信心的工作,引导界别成员和所联系群众聚同化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人民政协从学习中走来,也必将从学习中走向未来。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崇尚学习,崇尚团结,崇尚创新。加强协商议政质量建设,树立鲜明干事导向,从偏重数量和形式向注重质量和效果转变,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得怎么样、产生了何种效果转变。委员做好“委员作业”,常委交好履职报告。创立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互动式协商在不受时空限制的条件下悄然成形;专题协商会、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制度性平台精准发力,政协委员的参与度、积极性、创新意识不断激发,委员作业、常委履职报告等“自评价”对委员履职工作的激励作用显著增强。

  纵然有乱云飞渡、惊涛骇浪,人民政协始终会以坚如磐石的信仰、坚韧不拔的信心、双向发力的信念,紧密团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梦想的地平线。

  不忘建言为民

  矢志专业报国

  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独特优越性和制度竞争力。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要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创新凝聚共识的载体与机制。一是在建言资政中引领共识。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不搞“清一色”,坚持一致性和多

  样性的统一。要克服管理上软、组织上散、工作上松的问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政协委员作为建言资政的主体,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聚焦党的领导这个一致性“圆心”,把凝聚共识的多样性“半径”拉得更长,画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最大同心圆。

  二是在协商民主中达成共识。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它源自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政治文化,源自近代以来中国政治发展的现实进程,源自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源自新中国成立后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共同实现伟大创造,源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政治体制上不断创新,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表达渠道,有效克服和避免了政党和利益集团恶性倾轧而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通过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从而广泛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使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彰显出更大的包容性、协商性和民主性。

  三是在参政履职中凝聚共识。要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汪洋主席一系列批示精神,对标对表新要求,实现建言资政的提质增效。汪洋主席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指出:说得对被采纳,立功!说得对未被采纳,立言!尽职履责,说得不对,也是立德!此“三立”堪称建言资政的信条与指南。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履职能力,激活建言资政的内生动力,强化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成果意识,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情况明、建议实、靶向准。

  政协委员的建言资政要有“政治眼光、爱国情怀、人民立场、专业精神”。不精准、不切实、不管用的“自说自话、自拉自唱”实际上是议政资源的浪费。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中央关心、社会关切、百姓关注、个人研究关联的选题,注重把经济与民生深度融合议题列入建言方向。为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的话。如此,专门协商机构才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才能“以专门落实专责,以专业支撑专门”。

  立身无党派,植根新阶层。在人民政协的“宏大拼图”上,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构成不可或缺的“闪光一块”。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我愿与全体委员一道,保持信心、熔铸恒心、凝聚同心,为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奉献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尽管余力绵薄,但此心炽热,初心如恒。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张连起:“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2019-08-14 08:05 来源:《中国政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