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桐城农商行上半年净利再现“腰斩” 不良率11.89%

2019年08月12日 06: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桐城农商行上半年净利再现“腰斩” 不良率11.89%,资本充足率不达标

  受困于坏账“吞噬”,安徽桐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城农商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趋势仍未止步。

  日前,桐城农商行公布了2019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报告显示,今年1~6月,在营收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该行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近一半,仅录得6311.79万元,远不及上年同期的1.26亿元。

  实际上,受资产质量恶化等因素影响,桐城农商行在2018年就已遭遇净利润“腰斩”,合并口径下,全年仅实现净利润0.9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1.75%。

  今年初,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评级)将桐城农商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并将其2015年2.7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日前,中诚信评级再度发布跟踪评级报告,维持上述评级。

  据评级报告,截至2019年6月末,桐城农商行母公司口径不良率为11.89%,较年初微降0.36个百分点。不过,报告指出,该行“瑕疵”贷款占比较大,部分客户风险未得到实质化解,未来不良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上半年净利下滑49.75%

  资料显示,桐城市是安徽省直辖、安庆市代管的县级市,桐城农商行则是安庆市第一家取得银行牌照的农村金融机构。

  桐城农商行的前身为安徽桐城农村合作银行,于2008年完成由农信社到农合行的转制,2011年获准由农合行改制组建农商行。2012年5月11日,桐城农商行正式开业,注册资本5.02亿元,在皖、津、湘、赣4省(市)相继发起设立了9家村镇银行。

  依靠支农支小的经营定位,桐城农商行在当地市场颇具竞争力。据其官网信息,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为228.5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77.6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8.69亿元,存贷款市场份额位居桐城市各金融机构首位,在安庆市8家农商银行中排名第一,在安徽省农商银行系统中名列前茅。

  改制后,桐城农商行的经营曾一度呈现向上的趋势。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2017年,在合并口径下,该行分别完成营业收入6.34亿元、6.64亿元、8.5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0.35亿元、1.89亿元、2.47亿元。

  但在2018年,受资产质量恶化加大拨备计提压力等因素影响,桐城农商行净利润突遭“腰斩”,在全年完成营收9.85亿元的情况下,仅实现净利润0.95亿元,尚不及2017年的四成。

  评级报告显示,2018年,在母公司口径下,桐城农商行全年计提贷款损失准备3.05亿元,较上年大幅增加2.05亿元,占拨备前利润的76.57%,较上年大幅上升45.46个百分点。

  而从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来看,这家主要以经营传统存贷款为主的农村商业银行的艰难时刻似乎仍未过去。

  2019年二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2019年1~6月,桐城农商行完成营业收入约2.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差距仅有200万元。“糟心”的依然是利润表现。2019年1~6月,该行仅录得净利润6311.79万元,与去年同期的1.26亿元相比,大幅下滑49.75%,再度遭遇“腰斩”。

  记者注意到,桐城农商行财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超过1.15亿元,同比增长逾130%。

  此外,信披报告还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桐城农商行资产总额为224.15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10.62亿元,减幅4.52%;负债总额206.91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10.73亿元,减幅4.93%。其中,发放贷款及垫资136.23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9140.91万元,减幅0.67%;吸收存款183.59亿元,较上季度末减少2.56亿元,减幅1.38%。

  不良贷款率依然高企

  桐城农商行业绩遇挫背后,还有依然高企的不良贷款率。

  2019年1月,中诚信评级发布桐城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将该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并将其2015年2.7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为A-。在这份评级报告中,桐城农商行资产质量恶化的状况被和盘托出,引发市场关注。

  评级报告显示,受当地的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特征的影响,桐城农商行贷款投放的行业以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为主。截至2018年末,前五大行业在总贷款中合计占比为69.51%,行业集中度较高。2018年以来,当地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非法集资、担保圈和担保链余波持续发酵,且受前期信用环境恶化影响,贷款客户和担保主体还款意愿下降,逃废债趋势有所上升,该行信贷风险管控面临较大压力。

  为响应监管对不良贷款全面真实反映的要求,2018年5月及6月,桐城农商行先后将21.78亿元逾期90天以上贷款调入不良贷款,全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2.08亿元。截至2018年末,桐城农商行母公司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16.88亿元,较年初增长12.66亿元;不良率为12.25%,较年初大幅上升8.76个百分点。

  由于不良大幅攀升,截至2018年末,桐城农商行母公司口径拨备覆盖率大幅下降至25.20%,母公司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降至0.23%和2.28%,均严重低于监管要求。

  7月31日,中诚信评级发布了关于桐城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的最新跟踪评级报告,维持该行主体信用等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维持2015年2.7亿元二级资本债券信用等级为A-。

  该评级报告显示,2019年以来,桐城农商行继续加强不良清收处置力度,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母公司口径不良贷款余额为16.80亿元,不良率为11.89%。虽然这两项数据分别较年初下降0.08亿元和0.36个百分点,但报告指出,该行“瑕疵”贷款占比较大,部分客户风险未得到实质化解,未来不良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桐城农商行母公司口径拨备覆盖率较年初上升3.80个百分点至29.00%;资本充足性方面,截至2019年6月末,母公司口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9%和3.27%,分别较年初略增1.06和0.99个百分点,依旧低于监管要求。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桐城农商行上半年净利再现“腰斩” 不良率11.89%

2019-08-12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