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信信托被罚50万 关联交易未逐笔报告引监管关注

2019年08月09日 10:11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吴林璞

  原标题:安信信托收50万元罚单,关联交易未逐笔报告引监管关注

  8月6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中,出现了安信信托的身影。因开展部分关联交易未按要求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安信信托收到一张50万元的罚单。

  

  

  安信信托收50万元罚单

  根据沪银保监银罚决字〔2019〕55号,安信信托2018年7月开展部分关联交易未按要求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六十条,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

  上海银保监局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是2019年7月26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六十条规定:信托公司违反本办法其他规定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

  整治信托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7月6日,据相关媒体报道,银保监会近日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银行保险机构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为落实2019年公司治理监管工作任务,银保监会决定组织开展银行、保险、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机构开展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

  其中,信托方面,监管排查的重点之一就是信托公司开展关联交易是否按照规定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

  根据《通知》,针对信托机构关联交易排查要点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为制度建设、关联交易合规性和关联交易管理。

  制度建设方面,排查要点分为:

  一、是否按照监管规定建立并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二、对关联自然人、关联法人等关联方以及关联交易的认定标准是否符合监管要求,是否按照穿透原则尽职认定关联方,关联方名单是否全面。

  关联交易合规性方面,排查要点分为七个方面:

  第一,设立信托计划是否在事前进行尽职调查,就有无关联交易等事项出具尽职调查报告。

  第二,股东行为不合规、不审慎,甚至通过关联交易向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进行不当利益输送的情形。

  第三,是否存在向关联方融出资金或转移资产的情形。

  第四,是否存在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的情形。

  第五,是否存在以股东持有本公司的股权作为质押进行融资的情形。

  第六,是否存在将非全部来源于股东或其关联方的信托资金直接或间接运用于信托公司的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情形。

  第七,是否有效开展穿透管理,掌握资金是否来源于关联方、底层资产是否投向关联方、实际资金用途和实际风险承担情况等。

  第八,是否通过TOT等各种嵌套交易拉长融资链条、模糊业务实质,违规开展关联交易。

  第九,是否协助股东掩盖风险实质、规避监管规定、借投资之名行融资之实,或协助股东腾挪资产、将表内资产虚假出表、空转套利和隐匿风险。

  在关联交易管理方面,开展关联交易是否按照规定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也是监管排查的要点。

  银保监会表示,此次检查范围为被查机构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股权状况,及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期间的关联交易状况,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追溯和延伸。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吴林璞)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信信托被罚50万 关联交易未逐笔报告引监管关注

2019-08-09 10:11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