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抢人”大战升级

2019年08月08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抢人”大战升级 BAT等被大量点名“要人”

  科技正在对银行业务、架构乃至思维、基因进行重塑。

  从2015年首个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现身以来,投身于金融科技的银行数量不断增加。据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已经有10家银行陆续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

  “随着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纷纷设立,高级技术类和复合型人才已显现市场缺口,各家都在争夺。”上海德筑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方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一位长期从事金融科技领域猎头工作的赵成(化名)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据我所知,目前兴业数金、平安金融壹账通、招银云创、光大科技等几家公司都在招聘,且中高层梯队基本已经搭建完毕。”

  “抢人”大战升级

  BAT等大公司被点名“要人”

  早在2015年,兴业银行成立了其科技子公司——兴业数字金融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4月份,建设银行也打响了国有大行成立科技子公司的“第一枪”,宣布成立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

  进入2019年,北京银行成立北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银科技);工商银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工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科技”);中国银行通过附属机构设立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银金科”)。

  据苏宁金融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有10家银行陆续成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已经创建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有9家为银行全资控股,只有兴业银行对旗下兴业数金持股51%。

  如此 “大刀阔斧”的筹建,其人才需求自然也早已被提上日程。

  8月7日,记者在BOSS直聘网站中看到有2家银行金融科技公司在招聘职位,其中某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招聘职位达52个,且皆是偏技术类人才;另一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招聘职位则有6个。

  记者还发现,银行招聘科技人才,要求相对较高。例如,某银行金融科技公司招聘Java银行分布式核心系统人才,年薪48万元,要求具有2年以上java研发工作经验;精通Java/J2EE,熟练掌握常用Java技术框架,能编写简洁清晰的高质量代码;至少熟悉1种主流数据库的使用,熟练使用SQL语言;熟悉底层中间件、分布式技术(包括缓存、消息系统)等要求。

  目前从大环境看,金融科技行业已经走过爆发增长阶段,当前已进入稳定发展时期,人才招聘也正在从重量向重质转变。

  “整个行业需求度很大,银行虽自有人才储备,但相对来说用的并不‘得心应手’。”有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说道。他同时表示,“据之前了解,目前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大多招聘高管层面的人才,并喜欢在中小城商行内挖人,但整体来说,他们更愿意‘挖角’成熟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的人才。”

  睿展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伙人郑娇莉对此表示认同,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金融科技招揽人才喜欢从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挖角’,很多企业甚至点名要具有BAT(百度、阿里、腾讯)、马上消费金融、今日头条等工作背景的人才,上述公司出来的科技人才目前在人力市场非常受欢迎。在业内看来,上述公司不论技术还是产品方面都做的相对较好。”

  “理论上对于金融科技公司来说,从成熟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中‘挖人’肯定用的更加得心应手。因为金融科技公司理论上还是以科技为中心,业务驱动以科技为主,传统银行人才对于科技本身理解及操作本身还是存在一定短板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

  同时,记者发现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对算法、大数据类人才颇为看中。

  近半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

  中高层梯队搭建完毕

  “目前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人才基本从三个途径获取,第一,是银行本身的人才储备,第二种,从同业中小银行或是城商行中去‘挖角’;第三种,则是去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招揽一些IT互联网技术人才。”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郑娇莉对记者表示,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招揽人才其中最抢手的是算法、大数据类人才,此类人才薪酬在市场上都属于偏高者,算法人才稍资深的,如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者,都在100万年薪左右,更高可达200万元-500万元不等 ,此类人才也是目前市场上需求最大方向。

  其人才需求倾向,从上述10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战略和发展定位中也可以看出,各家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相似之处在于,业务方向大多遵循由内到外的轨迹,即以服务母公司及其集团子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科技支撑为主,逐渐扩展到服务同业中小银行、非银金融机构再进一步到中小企业、政府、产业互联网从业者等,类似的发展倾向和战略定位,从另一个角度也加速了人才之间的争夺。

  赵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跟我们合作的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有两家,近一年半的时间已经交付了约20个中高层。他同时透露,“据我所知,目前兴业数金、平安金融壹账通、招银云创、光大科技等几家都在招聘,且中高层梯队基本已经搭建完毕。”

  据记者深入调查发现,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对大多数金融科技人才来说,吸引力并不强,虽有成功案例,但猎头挖人过程并不容易。

  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马上消费金融目前有300多人的大数据风控团队。但是从马上金融自身来说,虽然行业整体的人才需求和招聘处于优化调整阶段,马上金融对各项人才的需求仍相对比较活跃。

  而在BOSS直聘中显示,度小满对于相关科技技术人员招聘岗位也达到了78个。

  通过一个数据似乎也有所佐证。记者在BOSS直聘中看到,某互联网金融企业招聘JAVA招聘高级研发工程师给出的年薪为48万元,而某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一样的职位薪酬却仅40万元左右,有的甚至更低年薪仅30万元。

  西南财经大学普惠金融与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文对记者表示,“大多数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是没有股权激励措施,对于员工积极性调动非常不利。事实上,对于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来说,定位到底是金融外包还是科技输出是个问题。如果是互联网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话,更多是一种外向性的,所以充分调动研发人员的积极主动性是非常必要的。”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则表示,就现阶段来看,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在人才、机制、文化等方面仍然承袭银行现行做法,业务主要依赖母行资源倾斜,能否在严峻的市场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冲出一条路来,还有待观察。

  本报记者 李 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抢人”大战升级

2019-08-08 07:1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