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银行董监高年内斥资近3000万元增持自家股票

2019年08月08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上市银行董监高“买买买” 年内斥资近3000万元增持自家股票

  今年以来,A股银行股整体走势良好。截止到昨日,33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7家年内股价累计上涨,涨幅最高的紫金银行股价甚至已经翻番。但是即便如此,多数银行“破净”的局面并未改变,仅6月份以来,已有4家上市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条件。

  在银行股仍十分便宜的背景下,上市银行的董监高们又是如何行动的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了上市银行董监高们增持自家银行的情况:今年以来有10家上市银行的董监高主动增持(包括竞价交易、二级市场买卖等主动交易行为)自家银行股份,合计斥资近3000万元。但仔细对比发现,其中仅招商和浦发两家银行的董监高合计增持金额就达到2800多万元。也就是说,买自己股票这事儿,招商和浦发的董监高们很积极,但其他银行“雨点很小”。

  招商银行董监高增持最积极

  按照监管的要求,上市公司的董监高在所持公司股份变动时,应在2个交易日内向上市公司报告,并由上市公司在交易所公告。这让我们能够清晰看到上市公司的董监高们是不是用“真金白银”表达爱。

  目前A股上市银行已达33家。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银行多数股价表现良好,截止到昨日收盘,33家银行中27家上涨。但是股价的上涨并未扭转上市银行市净率仍较低的事实。截止到昨日收盘,33家上市银行的市净率在0.84倍—1.83倍之间,仍有24家银行股“破净”。同时,6月份以来就有4家上市银行触发稳定股价条件。

  这样的银行股价,有没有触发银行董监高们的增持热情呢?《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上市银行董监高的增持情况,发现今年以来有10家上市银行董监高有主动增持行为,合计增持58次,共斥资2975万元。

  上市银行董监高增持自家股票的情况处于冷热非常不均匀的状态。除了仅有不足1/3的上市银行董监高有增持行为外,上述10家银行中,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董监高的总增持额占比就超过了九成。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董监高”们今年分别增持了34次、7次。从金额上来讲,招商银行遥遥领先,董监高共斥资2409万元增持。其次为浦发银行,共斥资476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招商银行董监高们仅7月上旬便增持了14次。在7月3日至7月10日的区间,该行职工监事王万青、副行长王良以及行长助理李德林的增持金额都过百万元,分别约为216万元、212万元和176万元,增持成本在每股35.11元至36.13元之间。该行副行长汪建中也斥资80余万元增持了2.32万股。

  今年6月10日,浦发银行7位高管一同增持浦发银行,共斥资475万元,其中该行行长刘信义斥资93.4万元增持了8万股,增持数量最多。彼时,该行还公告表示,上述高管人员承诺将上述所购股票自买入之日起锁定两年。

  除上述两家银行外,被增持的银行还有紫金银行、宁波银行、成都银行、郑州银行、上海银行、江阴银行、杭州银行、苏农银行,但数额均较小,董监高们的增持额普遍在几千元至数万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监管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不得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买卖本公司股票。鉴于上市银行中报自8月中上旬开始陆续披露,因此,自7月中旬以来,已鲜见高管增持的行为。

  增持助推股价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市银行“董监高”们的增持行为来看,几乎看不出低市净率的吸引力。目前市净率最低的几家银行,鲜见董监高们增持的身影,而被董监高增持最多的招商银行,目前市净率位列所有A股上市银行前三名。有业内人士认为,董监高们的增持应是更多基于对公司发展的信心,以及由此产生的对公司股价的期待。今年以来招商银行股价已累计上涨超过40%,在所有上市银行中也位居前列。

  高管的增持虽然与市场交易资金相比是“小巫见大巫”,但却往往能起到明显的跷跷板效应。比如今年浦发银行7位高管同一日增持,并承诺“锁仓”两年,尽管增持金额总计仅400余万元,但是其向市场传递出的信心推动当周浦发银行股价涨幅达6%,这对于股价起伏非常小的银行股来讲已是不小的拉升。

  上市银行中报披露大幕已徐徐开启,从银行目前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整体盈利增速稳定,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但不同银行间分化也较为明显。目前银行股估值整体仍较低,相信公司治理优异的银行股会吸引更多董监高的注意,并吸引他们加入增持的队伍里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银行董监高年内斥资近3000万元增持自家股票

2019-08-08 07:1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