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率波动对老百姓出国有何影响?这份攻略你要了解一下

2019年08月06日 07: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 旭

  8月5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的整数关口,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将对人们去美国留学、出境旅游以及海淘族“买买买”产生什么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分别采访到了“海归”、旅行社、游客以及代购等多方人士,试图为您提供一个有用的攻略。

  赴美留学成本将上升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

  对于赴美留学的学生而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意味着同样的人民币换取的美元比以前有所减少。考虑到在美中国留学生的学费是支出的大头,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下,学费有可能“上涨”多少钱呢?

  从美国回国工作3年的李小姐向记者表示,自己2014年刚去美国留学的时候,当时汇率只有1:6.2左右,和现在比起来很划算。

  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己的学费约为5万美元/年,按照2014年当时6.2的汇率,约31万元人民币。而假如是现在兑换的话(汇率以7计算),需要花费35万元人民币。在假设学费不变的情况下,单是汇率因素,学费成本就上升了超过10%。

  另一位几年前在美国读研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学费3.6万美元/年,2015年自己换汇时的汇率基本在6.4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年学费约23万元人民币。若按照当前汇率,则需要花费25.2万元人民币。

  不过有专家表示,也不能刻意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强的时候用来对比,毕竟汇率都是波动的,实际上自去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体上都是在6.7~6.9的区间波动,广大留学生对此也是有心理预期的,不能用某个远期的点位来过分突出当前学费上涨。

  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曾一周大涨1000个基点。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徐敏当时曾表示,从近几年的规律来看,每年年初的一段时间,是人民币汇率相对坚挺的时候。按照这一“惯例”,对出国留学、赴美国旅游和购物有换汇需求的人来说,年初的两三个月时间应当是换汇的好时机。

  有专家建议,在汇率不稳定的情况下,可采用分期购汇的方式来平摊购买成本,即抓住低点分批购汇,避免购汇时间过于靠近顶部而导致汇率风险,由此可以降低总体购汇成本。

  对跟团游价格暂无影响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9》显示,2018年,我国的出境旅游市场规模增长到1.49亿人次,相比2017年增长14.7%。我国出境游客境外消费超过1300亿美元,增速超过13%。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出国旅游目的地排名前八位的分别是泰国、日本、越南、韩国、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柬埔寨。

  随着出境游人数增长,出境游客将受到汇率变化怎样的影响?

  北京一位白领周小姐告诉记者,近期有去美国旅游一周的计划,虽然汇率下跌了一些,但是考虑到计划的购物花费大概就只有两三万元人民币,因此6.9和7.0的汇率其实产生不了太大影响,相差不过几百元人民币,因此不打算为此改变旅游目的地。

  一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因此与去年、前年出国游相比,游客们可能感到“买买买”没有那么划算了。

  但是,与非美元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则相对坚挺,比如到欧洲的欧元区或英国旅游,人民币对欧元、英镑的汇率一段时间以来都保持平稳甚至是升值,因此不会影响到购物,甚至还可能更便宜。

  汇率是否对旅行社成本造成影响,团费会不会因汇率而有所提升?

  前述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多数跟团游价格都是提前订好的,不会因为短期的汇率变化而涨价,汇率也不是专线旅游团定价的决定因素。不过她补充说,汇率可能会影响游客个人办理签证的价格。

  与境外旅游相似的是,海外代购市场持续火热,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最直接的影响是,购买代购商品可能“涨价”。

  一位从事了3年多海外代购业务的李先生对汇率非常关注,今日上午10点他就及时发布了一条朋友圈,“商品价格全线上调”,配图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最新数据。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找他代购化妆品,要比以前略贵一点。

  不过,对普通老百姓而言,过去十多年来,人民币对美元和一篮子货币升值的时候多、贬的时候少,中国老百姓对外的购买力稳步攀升,这些均能从老百姓出国旅游、境外购物、子女海外上学中反映出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率波动对老百姓出国有何影响?这份攻略你要了解一下

2019-08-06 07: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