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蛟河农商行评级再遭下调 上半年亏损超4000万

2019年08月01日 07: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 乐 每经编辑 廖 丹

  吉林蛟河农商行主体评级被再一次下调。7月31日,新世纪资信发布了《2017吉林蛟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以下称评级报告),决定将该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时认为本期债券还本付息安全性一般,将本期债券信用等级由BBB+调整为BBB。此前,2018年2月份,新世纪评级将蛟河农商行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为A,2018年8月,进一步将评级由A调整为A-。

  评级被连续下调的蛟河农商行正面临着“艰难时刻”。本金36亿元应收款项类投资暂无法回收,且回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不良贷款率一路攀升;盈利能力承压,2017年和2018年,该行净亏损分别达到1.33亿元和1.87亿元,2019年上半年继续亏损4202.54万元。

  截至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14%、3.69%,已低于监管最低要求。新世纪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目前为止,该行有引入战略投资者考虑,但尚无实质进展。

  应收款类投资回收堪忧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应收款项类投资规模为38.5亿元,共有36.003亿元暂时无法收回。

  2016年,蛟河农商行先后8次购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武威支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合计30亿元,利率为5%左右,期限一年,该笔理财资金已全部逾期。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蛟河农商行已委托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通过通道方对中国邮储银行武威分行依法进行诉讼。

  另一笔资金业务是蛟河农商行于2016年分两次购买陆家嘴国际信托发行的侨兴集团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债权信托受益权,合计6亿元,均已逾期。上述两笔投资均由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分公司提供担保。截至评级报告出具日,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以相关事件存在内部流程漏洞为由,拒绝按原合同履行代偿,蛟河农商行已对相关单位提起诉讼。新世纪资信指出,目前,蛟河农商行有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无法按时收回,通过向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拆入资金等方式满足其流动性管理要求,但在市场资金面结构性偏紧的背景下,应收款项类投资的回收情况将对该行的盈利能力与资本充足度水平构成重大影响,对该行的流动性管理产生持续压力。

  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行向吉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拆入资金余额为16.50亿元,利率在5%左右,期限一年。

  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

  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在蛟河市银行类金融机构中的占比分别为35.45%和34.99%,在蛟河市的存贷款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不过,该行已经两年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和2018年,蛟河农商行的营收仅为0.22亿元和0.11亿元,亏损额分别达到1.33亿元和1.87亿元,2019年上半年亏损4202.54万元。

  新世纪资信指出,2017年,蛟河农商银行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利息未能收回,负债端利率上升,利息净收入为负。该行逾期、不良、关注类贷款增幅较大,同业负债占比较高,且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未计提拨备。未来,在贷款质量下行压力较大、应收款项类投资回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业负债成本上行及金融去杠杆的环境下,该行将面临很大的扭亏压力。

  从2016年到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一路攀升。2016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09%、3.18%、4.7%,2019年3月末进一步升高至4.79%。

  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关注类贷款余额分别为1.54亿元和7.15亿元,分别较2017年末大幅上升40.68%和7.40%,贷款质量下降较为明显。

  在贷款集中度方面,2018年末及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银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15.47%和16.12%,较上年大幅上升。同期,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109.92%和111.88%,集中度指标已显著不达监管要求。前十大客户多为制造业小微企业,单一企业信用质量的变化将对该行资产质量产生较大影响。

  资本充足率方面,2019年3月末,蛟河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降至9.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进一步降至3.69%,已低于监管最低要求。新世纪资信指出,预期该行在大额应收款项类投资未收回之前,资本充足度水平仍将进一步下降。

  新世纪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目前为止,该行有引入战略投资者考虑,但尚无实质进展。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吉林蛟河农商行评级再遭下调 上半年亏损超4000万

2019-08-01 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