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实!蚂蚁金服称已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控公司相关要求

2019年07月30日 15:57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30日电 30日午间,据彭博新闻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马云旗下估值1500亿美元的公司蚂蚁金服,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来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

  随后,中新经纬客户端向蚂蚁金服方面求证上述消息,对方则发来蚂蚁金服副总裁梁世栋的回应:“蚂蚁金服已经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要求,并积极参与征求意见。我们认为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有利于普惠科技金融的发展,我们会与监管机构共同积极推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据了解,此前金融控股公司(简称“金控公司”)的监管处在相对空白的阶段。直到今年7月26日,央行下发《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标志着金控管理办法终于即将落地。

  办法定义,金融控股公司是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拥有实质控制权,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办法拟规定,金融控股公司在持牌的条件下,必须降杠杆,调结构,服务于中小微等实体企业,并且有严格的内部控制制度,杜绝关联方交易,防止“影子银行”和资金空转,并杜绝任何形式上的利益输送。这对于金融控股公司的规范,资管新规的落实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央行将对金融控股公司的资本、行为及风险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

  近年来金控公司在我国发展迅速,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有一些金融控股公司,主要是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盲目向金融业扩张,存在监管真空,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其中一大表现为,部分企业不当干预金融机构经营,利用关联交易隐蔽输送利益,损害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权益。

  业内人士也称,一些非金融企业投资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野蛮生长,盲目进入金融业,甚至将金融机构作为“提款机”。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制度,对非金融企业控制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监管空白,其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影响了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

  而上述办法的公布,有助于补齐监管短板、防范金融风险,是加强和规范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实!蚂蚁金服称已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控公司相关要求

2019-07-30 15:57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