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农商银行上市启动,A股农商行“话语权”升格

2019年07月26日 19: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6日讯 本月,江苏地区第九家A股上市银行苏州银行已完成申购,即将发起上市的最后冲刺。截至2019年7月25日,A股上市银行已达到32家。

  不过,此前A股上市的7家农商行体量较小,在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商行面前,“话语权”不高。随着8000亿资产规模的上海农商行预披露,加上前期已经进入拟上市队列的重庆、广州两家头部农商银行,A股农商行“话语权”有望全面升级。

  预披露文件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已达到8,337.13亿元,较年初增长3.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08亿元,较年初增长7.96%。资本充足率方面,2016年末至2018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6%、10.96%和12.6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6%、10.97%和12.70%,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9%、14.27%和15.86%,能有效防范资本风险。

  近期也有投资人关注上海农商银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呈现出下滑趋势。对此,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分析银行的经营性现金流意义不大。因为与制造企业以现金采购原材料、以销货回收现金不同,商业银行经营的是“资金”,存款流入、贷款贷出、利息收支等全都体现为现金,所以业界通常不会关注银行的现金流量表。记者查阅了多家A股上市银行2018年年度报告,均显示近两年经营性现金流存在下滑趋势并且为负值。

  事实上,在7月5日证监会网站预披露的上海农商银行招股说明书中,专门就经营性现金流下降原因进行了说明:“报告期内本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本行综合考虑不同渠道负债的稳定性和操作便捷度,拓宽了资金来源,适当调整了同业存款规模,导致客户存款和同业存放款项净增加额大幅下降”。

  “即便要看现金流,也应该将经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和筹资现金流统一起来看。”上述分析师表示,“而从上海农商行披露的信息看,经营性现金流的下降,是其为优化资金来源而进行的主动调整,因此属于正常、良性的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农商银行上市启动,A股农商行“话语权”升格

2019-07-26 19: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