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TMLF与MLF操作并举 昨日投放资金4977亿元

2019年07月24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7月23日,公开市场上有5020亿元MLF到期,与此同时还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将如何开展对冲操作,备受市场关注。

  昨日,央行给出了答案——同时开展MLF操作和TMLF操作,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公告显示,当日央行开展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MLF到期量5020亿元基本相当。开展上述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相较于7月23日MLF到期量5020亿元,央行开展TMLF和MLF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略有缩量。

  温彬指出,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在总投放量稳定的情况下,增加了TMLF,优化了结构,而且由于TMLF利率较MLF利率低15BP,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二是,在全球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TMLF利率并未下调,说明当前流动性状况总体充裕,同时鉴于近期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政策利率暂时保持不变。不过,本月末美联储降息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通胀压力缓解,下阶段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虽然昨日并未开展逆回购,但从7月16日至7月22日除去周末的5个工作日,央行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交易总量达5100亿元。

  值得一提是,在前3个工作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央行均表示为对冲税期、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而开展逆回购;7月19日的公告则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开展逆回购;7月22日的公告则仅显示逆回购的操作量,且金额较前一工作日减半,并未提原因。这也间接反映了,当前税期扰动已消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TMLF与MLF操作并举 昨日投放资金4977亿元

2019-07-24 07:0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