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C市场增量蕴含巨大商机

2019年07月15日 07:2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为了让更多车主安装ETC,各大银行主推绑定信用卡免费办理ETC,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也在大力推广线上ETC业务。

  所谓ETC,也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该系统通过路侧单元RSU与车载电子标签OBU之间的专用短程通信,在不需要司机停车情况下自动完成收费处理全过程。该系统每车收费耗时不到2秒,其收费通道的通行能力是人工收费通道的5倍到10倍。公路收费走向电子化,可降低收费管理成本,提高车辆营运效益,同时也可以大幅降低收费口的噪声和尾气排放。由于通行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因而收费站的规模可以缩小,节约基建费用和管理费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将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实现ETC全覆盖,ETC车道将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ETC推进设定工作时间表,为涉及该领域的行业提供了新商机,关键是要看相关企业如何把握。有关部门预测,在明确今年要“取消省界收费站”的政策驱动下,ETC市场有望迎来超百亿元增量空间。若考虑未来ETC在停车场等涉车场所的推广和应用,有望带来更大的市场。这对ETC相关企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都是一个难得的商机。

  目前,国内ETC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几家优势企业已占据行业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面对行业发展红利,更多的厂商加入进来,有利于在竞争中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交通部门在应用ETC系统大幅度减少人力以及物力的投入,减少基建和管理成本后,能否在今后适当下调过路收费价格,让民众在这一改革中享受更多“红利”,也非常值得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胡建兵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ETC市场增量蕴含巨大商机

2019-07-15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