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银协报告:201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

2019年07月10日 1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指出。2019年银行业将保持平稳运行,预计201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

  《报告》表示,2019年,影响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因素喜忧参半。首先,资产规模筑底企稳,净息差再度承压,净利息收入增长或有所放缓;其次,商业银行资产资料压力虽边际有所缓解,但仍面临一定压力;再次,商业银行受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影响将更显著,伴随资产质量分类更趋严格,商业银行风险管控力度加大,“以丰补歉”的思路将制约去年利润释放;最后,在理财搜续费收入预计企稳回升、信用卡业务持续发力的背景下,非利息收入将对银行业绩形成一定程度的支撑,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将为银行经营提供一定的缓冲垫。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为268.2万亿元,同比增长6.27%。资产结构逐步优化。《报告》指出,2019年,随着实体经济金融需求的增加及可投资领域的拓展,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资产规模增速有望小幅提升、资产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总负债为193.49万亿元,同比增长6.28%,较2017年下降1.7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年下滑。《报告》认为,2019年,商业银行负债业务仍将面临资金来源竞争加剧、存款利率定价更加灵活等挑战,商业银行将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经营转型,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提高资金获取能力,合理运用多元化负债工具,推动负债业务稳健发展。存款业务要加大客户拓展力度,加强产品创新,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非存款负债业务要灵活运用各类工具,优化非存款负债结构,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市场研判力,主动防范化解非存款负债风险。

  2018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0254亿元,不良贷款率1.83%,较2017年末上升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水平与国际同业相比仍处于相对低位。《报告》分析指出,2019年,银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依然较为牢固,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将延续合理充裕状态,商业银行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商业银行将持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确保安全稳健运行。

  据悉,《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单位交通银行牵头,20余家成员银行参与撰写,今年是连续第九年发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银协报告:2019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速将稳中趋缓

2019-07-10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