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农商行IPO“拦路虎”:股权整改尚须完成

2019年07月01日 08:2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范佳慧

  上海农商行的A股上市之路提速。

  6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告称,同意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农商行”)在境内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8.93亿股。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不过,上海银保监局明确要求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起步晚进度快

  官网信息显示,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25日,是由国资控股、总部设在上海的法人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上海唯一一家农商行。

  在规模上,上海农商行居于国内农商行的龙头之列。在2018年全国农商行资产规模排名中,上海农商行以8337.13亿元的总资产,仅次于重庆农商行和北京农商行,居于全国第三。

  经营业绩上,已在A股上市的农商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4.93亿元、12.57亿元、10.93亿元、8.57亿元、8.36亿元和8.02亿元。而上海农商行去年的净利润为74.02亿元,超过这6家上市农商行之和。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38.7亿元,比去年初减少0.41亿元;不良贷款率0.97%,比去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实现“双降”。

  资本方面,近两年来该行保持增长的趋势。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5.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较去年初分别增长1.54%、1.7%和1.7%,资本水平较为充足。

  从上市时间来看,上述6家农商行多数于2016年A股上市,张家港在2017年,紫金银行则在今年初刚刚上市。而与上海农商行属于同一梯队的重庆农商行,也早在2010年于香港上市,去年10月又披露了A股招股说明书,踏上“A+H”之路。

  相比而言,上海农商行的A股上市筹备并不算早。该行在2016年制定的“2017-2019年发展规划”中,将2018年设定为“实质性启动上市的关键一年”,并在今年初审议了《关于制定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议案》等多项议案。

  不过,尽管起步相对较晚,但上海农商行的上市进展较快。据悉,上海农商行于2018年12月在上海证监局完成辅导备案登记,并开始接受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上市辅导,于今年5月底完成辅导。

  根据披露的辅导总结报告,在过程中发现的“设立时股东超200人”、“职工保障基金代持股份”、“发行人部分设立文件遗失”等三个问题已整改完成,整个辅导历时约半年,中间提交过两次辅导进展报告,速度较快。

  证监会网站显示,上海农商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材料于6月21日被接收。

  面临股权整改

  虽然辅导进程顺利,但上海农商行仍面临农商行股东“10%持股限制”。

  上海银保监局在公告中指出,明确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上述规定追溯至2014年3月,原银监会发布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规定“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根据上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该行2.46万户股东中,法人股股东217户,自然人股东24382户,打包股统算为1户。

  具体来看,该行前十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9.22%),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9.22%),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2%),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5%),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55%),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股5.46%),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36%),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持股5.28%),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持股4.12%),览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87%)。

  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69%)均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这三家合计持股比例为18.46%。

  此前,上海农商行的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指出,该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且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单一股东持股比例达到30%的情形,任何股东及其关联方均无法控制股东大会或对股东大会作出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

  上海银保监局则表示,上海农商行应严守法律法规,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待首发完成并验资后,再提交变更注册资本的申请。同时应严格执行批复要求,及时报告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与上市发行进展情况。

  针对将如何压降相关股东的持股比例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向该行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结构没有统一的标准,只有合适的股权结构,没有最优的股权结构。一般来说,监管机构不希望一股独大,以避免银行出现被操控的情况。

  “可以通过股份转让减少持股比例,原有股东转给其他股东或者对外转让。但对外转让的话,受让人要符合入股商业银行的股东条件。”游春指出。

  一位券商人士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股权结构一定要以降低经营风险为前提。现在中小银行正处于风险防控的风口浪尖,防止类包商事件再度发生是监管考虑的重中之重。

  16家银行IPO排队

  今年以来,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青岛农商行四家银行相继成功登陆A股,苏州银行已过会并在准备发行程序中。

  截至6月21日,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名单显示,目前处于A股IPO排队队列中的银行为16家。此外,近期证监会还接收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顺德农商行、上海农商行的IPO材料。

  上述等待加入上市审核队列以及已经等候审核的将近20家银行中,只有邮储银行是国有银行、浙商银行是股份制银行,其他的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中小银行的“上市潮”此前也引发关注,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与目前全国1427家农商行、134家城商行的存量相比,正在准备上市的中小银行的数量并不算多。

  “一些经营状况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中小银行纷纷选择登陆资本市场来补充资本、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肯定是未来的重要趋势。”游春表示。

  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正在排队审核的16家银行里有11家的状态为“预披露已更新”,占比近七成。此外,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3家银行为“已反馈”,最新加入排队的广东南海农商行和齐鲁银行显示为“已受理”。

  根据审核工作流程,预披露已更新后即为初审会和发审会流程,也就是说有11家银行已经在等待临近最后阶段的过会审核。

  对于银行的上市审核节奏是否会加快,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有可能,但银行短期内还会是“严进”,审核标准不会放松,这是考虑到银行这个行业特殊性的结果。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海农商行IPO“拦路虎”:股权整改尚须完成

2019-07-01 08: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