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行董事长回应在美涉诉: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2019年06月27日 16: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晓琪

  在美涉诉,对招商银行的影响有多大?

  招行董事长李建红:风险管理上要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6月27日,招商银行举行2018年度股东大会。在简单宣读议案后,股东大会现场仅点名了三位股东提问,问题主要涉及金融科技转型、风险控制、在美涉诉情况等。

  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提问:“《华盛顿邮报》之前报道,三家中国大型银行拒绝执行美法院关于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将面临被切断美元清算渠道的风险,这对招行影响有多大?”

  招行董事长李建红说道:“这个问题比较敏感,还是要按标准公告念。”他表示,强烈的风险意识可以使风险化解,要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李建红宣读了日前招行披露的公开回应:招商银行注意到美国《华盛顿邮报》相关报道,内容涉及美国法院向中资商业银行调取客户信息。这属于跨境调查取证的司法协助范畴,依据中美两国签署的《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司法协助须依据该协定规定的方式进行。

  同时,招商银行表示,招行一贯严格遵守中国法律、联合国相关决议以及其他适用的制裁法律,没有受到因涉嫌违反任何制裁法律的相关调查。

  “强烈的风险意识可以使风险得以化解,这是风险管理学界一句名言。招行在风险管理上要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风险管理要消除盲区短板。” 李建红强调。

  主要竞争对手在异业

  对于银行业竞争态势,李建红表示,虽然很多银行都想在零售上学习、赶超招行,但招行主要竞争对手在异业,金融科技型企业会对传统金融行业造成革命性的冲击。

  他指出,招行会加大科技研发,2018年招行将增设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额度由上年税前利润1%提升至上年营收的1%,建立科技投入的容错机制。“金融科技创新成功率很低,但只要成功一个就能带来很大颠覆。招行在金融科技上要走在同业前面。”他指出。

  招行行长田惠宇表示,招行两大金融科技平台分别是两大APP,已经实现了客户、产品、员工、网点、合作的连接,这五个因素可以连接在平台上。平台布局到去年为止已经初步完成,今年开始重点是要通过数字化,把这五个因素串起来,实现获客和经营的数据化。迄今为止,这项工作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数字化获客、数字化经营、数字化风控、数字化流程。

  风险管控方面,田惠宇指出,招行前段时间做过压力测试,重点是按揭贷款。招行按揭贷款的不良生成率是0.14%,用三种情形做压力测试,假设房价下降10%、20%、30%,在极端情形下,招行不良率看起来还挺好。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补充道,招行资产质量在银行业处于领先位置。

  截至2018年末,招行资产总额6.75万亿元,比上年初增加7.1%。2018年,招行归母净利润为805.60亿元,比上年增长14.84%;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为16.57%,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36%,较上年末下降0.25个百分点。

  房地产贷款要防止灰犀牛风险,风险管控风险包括:从全行贷款实行限额管理、名单制管理(只与白名单内的房地产企业开展业务)、只在一二线城市投放房地产贷款、主要投放住宅类贷款。

  信用卡信贷去年出现上升势头,招行从去年开始调整信用卡授信政策,去年底信用卡不良率1.1%,但一季度仍然上升。

  小微贷款方面,田惠宇指出,在二次转型时,招行把小微业务作为战略转型方向。小微业务有很多模式,招行模式是发挥科技优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招行董事长回应在美涉诉:做最坏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2019-06-27 1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