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百姓"养命钱"涨了!京沪粤湘等发布上调养老金政策

2019年06月20日 07:50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养老金作为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一直受到高度关注。

  距离人社部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已整整3个月,各地落实情况如何呢?

  多地发布调整方案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9日,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地已纷纷发布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具体方案。

  6月14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2019社会保障待遇集中调整方案,明确了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市继续为企业退休人员(含退职、退养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按照5%左右的增幅进行调整。调整后,人均增长220元左右,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达每月4157元。

  北京人社局称,此次调整预计惠及257万人,并从今年1月份起补发养老金,6月15日发放到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上海人社局明确规定:每人每月增加60元;按本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每满1年每月增加2元,增加额不足30元的,补足到30元;再按本人2018年12月份按月领取的基本养老金为基数,每月增加2.2%。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的具体调整办法会存在一定差异。需要按照国家统一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兼顾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合理确定具体标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

  湖南人社厅在其调整通知中提出: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基本养老金50元。同时,在此项调整基础上,对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退休人员按本人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基本养老金再增加3元,缴费年限不满1年的记为1年。

  湖南人社厅还体现了“适当倾斜”原则,高龄人员在定额和挂钩调整的基础上,再对年满70周岁以上人员适当倾斜。对年满70周岁至80周岁以下的退休人员,在上述调整基础上,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20元;对年满80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30元。

  可保障足额发放

  今年5月1日起,社保降费政策正式落地,尤其是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可以降到16%,最多的省份可以降4个百分点。

  社保降费后,到手的养老金会有保障吗?

  对于社保费率降低后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问题,人社部部长张纪南在两会上给出“定心丸”,他表示,“我们有能力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据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去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43亿人,其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4.19亿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0901亿元,有比较强的保障能力。

  财政部部长刘昆也在两会上透露,为了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还将采取四大措施:

  一是提高调剂比例。要进一步加大调剂力度,将调剂比例提高到3.5%,预计全年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达到6000亿元左右,进一步缓解个别省份基金收支压力。

  二是加大补助力度。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拟安排中央财政基本养老金转移支付预算7392亿元,同比增长10.9%,重点向基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倾斜。

  三是弥补收支缺口。对于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存在滚存缺口的省份,将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的原则,弥补基金收支缺口。

  四是加快规范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将不断巩固现有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成果,并进一步规范有关政策。在此基础上,推动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从今年养老保险基金安排情况看,各省份都能够做到平衡。

  第三支柱或发力

  即便在当前阶段,国家能保障基本养老保险足额发放,但在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的背景下,如何推进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仍是当前一大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养老保障理论上讲有三个层次,但实际上,能起主导作用的仍然是第一个层次,也就是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

  而所谓的多层次并没有得到很好体现,比如说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以及第三层次的商业养老保险,它们在市场化机制下,目前份额占比还较小,还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对老百姓将来的退休养老提供多少收入。

  朱俊生说,提升商业养老保险的地位很重要,需要切实把其当成养老保障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层次和支柱。

  “最大的空间还在于第三支柱的发展。”有专家建议,充分发挥税收政策的引导作用,推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快速发展,尽快补齐养老保障第三支柱建设短板,构建一个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此外,人社部在6月11日还透露,为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目前进展顺利。“未来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都可以成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产品,通过市场长期投资运营,实现个人养老金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老百姓"养命钱"涨了!京沪粤湘等发布上调养老金政策

2019-06-20 07: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