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次央票发行期限缩短额度增

2019年06月20日 07:0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将于2019年6月26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这将是央行第四次在港发行央票。

  当日,离岸人民币一度大涨近400点。离岸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夜盘时段从6.9370走高,连续升破6.93、6.92、6.91等关口,最高升破6.90,较日内低点涨近400点,涨幅创下近两个月以来高点。6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893元,调升49点。

  对于此次央票的发行,央行此前已经多次发布预告。早在5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已经对此次央票发行进行了预告。央行在预告中称,中国人民银行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6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再次发布公告称,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将于6月下旬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与前3次央票的发行相比,此次发行规模有所增加,期限有所缩短。本次将发行总额为300亿元的央票,发行的种类也是1个月期和6个月期。相比之下,5月15日,央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票,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去年11月和今年2月,央行还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了人民币央票,均为3个月期和1年期两类,额度也仅为200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央票的发行有助于影响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的主要目的是调节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的流动性。发行央票后,会提高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利率水平,从而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除此之外,央行还希望通过央票发行,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中国人民银行在此前的公告中表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连续成功发行,可丰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市场需求。同时,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也曾表示,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第四次央票发行期限缩短额度增

2019-06-20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