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妈持续放水!连续十天开展逆回购 定向降准释放约1000亿

2019年06月17日 13:21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7日电 定向降准第二步+逆回购操作,央行继续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据央行官网公告,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17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在此基础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于2019年6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连续第十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WIND数据显示,本周(6月17日-21日)周一至周三分别有300亿、100亿、15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6月19日(周三)有2000亿元1年前MLF到期。6月15日(周六)是例行存款准备金清算日,因适逢周末顺延至17日(周一)。

  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在最新报告中称,今年国内外货币政策均趋于宽松,央行近期实施“锁短放长”提供了稳定的长期资金。央行在2013年以后创设的常备借贷便利工具使得央行可以直接支持中小银行。在6月14日,央行宣布增加3000亿再贴现和常备借贷便利的额度,并且将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这增加了中小银行直接向央行借钱的能力,可以显著缓解流动性的结构性紧张。近期的货币利率、存单利率和国债利率的下行均表明当前流动性依旧宽松,钱荒不会重演。

  有分析指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充裕,但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存在结构性紧张。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加剧了季末资金传递不畅的问题,流动性二元分层现象甚至超过以往。今后两周货币市场波动将主要来源于边际上和结构层面,从这一点来说,“补水”重要,但当前“引流”似乎更关键。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妈持续放水!连续十天开展逆回购 定向降准释放约1000亿

2019-06-17 13:21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