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6位银行老兵挂帅信托 执掌逾3万亿元信托资产

2019年06月05日 07:49    来源: 证券日报     邢萌

  6月3日,平安信托人事变动,原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担任平安信托党委书记、拟任董事长。据悉,姚贵平是资深银行家,在银行业拥有近40年从业经历。

  引人注意的是,前不久安信信托新上任的董事长及总裁也均有丰富的银行系统从业经历。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今年11家换帅的信托公司中,6家为多年的银行老兵。其中,平安银行、建设银行输送信托高管最多,平安信托、建信信托、安信信托、云南信托的董事长均出身于上述两家银行。

  姚贵平拟任平安信托董事长

  6月3日,接平安集团党委通知,原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担任平安信托党委书记。另悉,姚贵平拟任平安信托董事长,待相关内部程序及监管核准批复。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不再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职务。

  姚贵平自2007年从工商银行加盟平安,曾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总行公司业务总监、零售业务发展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行长助理、执行董事兼副行长。据了解,姚贵平为特殊资产处置专家,在对公业务、风险管理及资产业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任汇川作为平安集团总经理,不再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的职务,将更多地致力于推动集团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建设,并将继续分管大资管条线以及城市科技、不动产等相关业务板块,同时也将继续领导集团行政、品牌及对内协调、对外沟通等工作。

  平安信托表示,本次管理层调整将更好地提升集团团体金融业务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平安信托战略升级。此后,平安信托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开发、渠道营销及风控能力,推动各项业务迈上新台阶。

  新掌舵人多出身于银行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公开信息发现,截至发稿日,今年已有平安信托、安信信托、华宝信托、云南信托、建信信托、湖南信托、华能信托、渤海信托等11家信托公司换帅,其中有6家新上任的董事长(总裁)具有多年的银行系统从业经历。

  信托资产中有不少资金来源于银行,信托融资类业务也跟银行信贷业务类似,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资管新规下,信托业深度转型迫在眉睫,引入有银行从业经历的董事长或总裁,主要是为信托业务的战略转型做布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成为输出信托高管最多的机构,今年多名新上任信托公司掌舵人出身于此。除去由平安银行副行长转任平安信托董事长的姚贵平外,云南信托董事长甘煜也出身于平安银行,此前为平安银行法律合规部总经理;而建信信托总裁孙庆文与安信信托拟任董事长邵明安则均有建设银行的从业经历,孙庆文此前为原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邵明安曾就职于建设银行辽宁本溪市分行。

  记者发现,上述6家由银行老兵挂帅的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合计3.4万亿元,这也意味着,6位具有银行经历的带头人执掌着超3万亿元的信托资产,这也对其经营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某信托业内观察人士对记者表示,整体来说,银行的金融资源是最为密集的,也是最有价值的,银行系高管参与到信托公司,在目前来看是很有价值的。

  引入银行系高管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资金募集及财富管理能力,上述观察人士解释道,“其一在资金募集方面,相较过去难度增加,而银行系的高管利用其资源,能够帮助公司在资金募集以及流动性方面有更大改善;其二在财富管理方面,信托财富管理的价值在资管新规落地后进一步凸显。而信托行业在财富管理方面相对来说基础较为薄弱,需要引入优秀的机制和人才团队。在中国,银行理财是最为普及、也最具价值的财富管理渠道之一,银行在此方面的经验能够充分帮助信托公司。”

  实际上,银行与信托业务联系紧密。最为重要的合作方式则是银信通道业务,银信通道业务是指在银信类业务中,商业银行作为委托人设立资金信托或财产权信托;信托公司仅作为通道,信托资金或信托资产的管理、运用和处分均由委托人决定;风险管理责任和因管理不当所致风险损失全部由委托人承担。而在强监管态势下,银信合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通道业务正在逐步压缩,占比也在稳步下降。

  此种形势下,监管鼓励信托公司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和提高专业管理能力,为委托方银行提供实质金融服务,立足信托本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此,中融研究认为,未来银信可以促进资产证券化合作。信托公司可利用自身的破产隔离优势充当SPV,为银行提供资产证券化服务,满足其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金周转的需求。如在信贷ABS中,信托公司可设立SPV承接银行信贷资产,再根据信贷资产未来现金流安排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从而实现资产的真实出表。除此之外,信托与银行还可以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中形成合作。银行本身掌握大量的企业资源,但由于自身对企业的资质审核较为严格,只能满足部分企业的信贷需求。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6位银行老兵挂帅信托 执掌逾3万亿元信托资产

2019-06-05 07:49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