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资产管理首要要求 是守住老百姓财富安全底线

2019年06月03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日前,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对外发布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5个子报告,其中《2018年度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简称《报告》)是依据公募基金行业法律法规、监管要求等,对截至2018年底发行公募基金产品满一年的122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状况进行评价,较为客观地反映了公募基金管理人在合规管理、核心人员管理、投资管理、适当性管理及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升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者保护水平提供参考。

  对此,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从投资者保护角度评价公募基金管理人是一种新的尝试,作为执业的基金评价机构负责人可以从《报告》的主要结论中得到很多启示。

  公募基金由于公开募集的特点走入千家万户,背后是数以千万个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责任,因此公募基金行业需要切实加强投资者保护,夯实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托关系。

  胡立峰认为,当前,公募基金行业的投资者保护整体水平良好,这得益于1998年开始的“组合投资、强制托管、信息披露、每日估值”等制度性安排以及近几年新增的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性安排。“润物细无声”,这些基础性制度安排经过长期的积累,在保障基金投资者合法权益方面显示出强大的威力。

  据了解,《报告》中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建设及合规方面的评价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合规状况较好,这说明公募基金在底线管理方面是到位的。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有风险,资产净值有波动是正常的,但资产管理的首要要求是安全稳定,守住老百姓财富安全稳定的底线。

  同时,《报告》中关于核心人员管理方面的评价显示,公募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与基金经理的稳定性日益提高。在胡立峰看来,这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在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后,也多了一份淡定;另一方面,随着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基金管理团队化特征日益突出。

  此外,《报告》中的适当性管理方面的评价显示,多数基金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管理人的适当性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胡立峰对此表示,这表明公募基金管理人的适当性管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目前很多投资者对分级基金、量化基金等创新型基金的认识还存在盲区,这是公募基金管理人适当性管理工作可能存在疏忽或薄弱的环节,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

  最后,胡立峰还表示,公募基金行业已走过20余载,为进一步促进行业的发展,公募基金管理人需要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投资者保护工作,夯实投资者信任的根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专家:资产管理首要要求 是守住老百姓财富安全底线

2019-06-03 07:1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