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非银网络支付超200万亿元 小额高频化趋势明显

2019年06月01日 07:46    来源: 证券日报     刘萌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金额达208.07万亿元,同比增长45.23%。

  《证券日报》日报记者查阅往年数据发现,2017年全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金额达143.26万亿元,同比增长44.32%。非银机构网络支付金额近两年保持快速增长趋势。2017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2867.47亿笔,同比增长74.95%。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0亿笔,同比分别增长85.05%。

  从支付金额增速来看,2017年、2018年增速基本持平,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从支付笔数增速来看,2018年相比2017年的支付笔数增速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从网络支付金额来看,尽管银行业金融机构遥遥领先,达到了3768.67万亿元,但同比仅微增0.23%。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述统计数据中,非银行支付机构主要指的是第三方网络支付机构,其中,支付宝、微信支付(理财通、QQ支付)是两大巨头。同时,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量包含支付机构发起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量,以及支付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量,但不包含红包类等娱乐性产品的业务量。

  庞大交易笔数的背后,体现的是用户体量、用户黏性和用户交易频次。公开信息显示,到2018年末,支付宝全球用户数超过了10亿,其中月活用户6.5亿;微信支付用户达到8亿,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2亿笔。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相关交易数据来看,其笔均金额从最高的900元/笔左右降低至如今的300元/笔左右,具有典型的小额、高频特征,预计未来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的增速将保持比较稳定。当然,非银网络支付与银行网络支付具有相互的替代作用,并且在B端支付和跨境支付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该方面,非银网络支付的增长空间值得期待。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也指出,移动支付方式为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消费中的小额、高频支付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的选择。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8)》统计数据,2018年全国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31.63万亿元,同比增长8.5%。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上支付是电子商务流程中的核心环节。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非银行网络支付工具,突破了传统支付方式的瓶颈,并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注入了能量。具体而言,非银行网络支付工具以技术手段解决了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的信用问题,采用特有的清算模式,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拒付、欺诈等行为的发生,并创造出良好的交易环境。同时,非银行网络支付平台通过提供一系列的应用程序接口,将多种银行卡支付方式整合到一个界面上,负责交易结算中与银行的对接,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并使得网上购物变得更加便利与快捷,进而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随着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支付技术变得愈发成熟,而支付笔数与规模也大幅度增长,这些都为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去年非银网络支付超200万亿元 小额高频化趋势明显

2019-06-01 07:4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