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甜菜金融大规模逾期后被甩锅 存管方众邦银行踩雷

2019年05月29日 18:18    来源: 蓝鲸财经    

  宣传称运营3年零逾期的甜菜金融被曝无法兑付。

  日前,上证e互动平台有投资者称,甜菜金融出现大规模逾期。对此天风证券回复称,甜菜金融系天丰天财(武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平台,天风证券不直接持有该平台股权,公司子公司曾持有该平台部分股权,皆于2017年转让出售。目前天风证券与甜菜金融不存在任何股权关联或人事任免的情况。甜菜金融的业务情况对天风证券无影响。

  而对于投资者提到的天风证券2017年将甜菜金融股权出售后,2018年仍能通过天风证券营业部购买到推荐的甜菜金融产品一事,天风证券仅回复称甜菜金融的产品仅能通过其自身平台购买。

  查询贴吧及相关论坛发现,5月起有诸多投资人表示其标的出现了逾期,而甜菜金融方面给投资人的解释为借款人逾期、第三方失联。同时有投资人表示,其被天风证券推荐注册。蓝鲸财经多次致电甜菜金融,客服电话均无人接听。

  早在去年8月即有投资人表示甜菜金融已两月未发新标。截至目前,甜菜金融官网最新标的仍显示开始时间为2018年6月28日,已近一年未发新标。

  甜菜金融官网的运营数据披露至2019年3月。截至3月31日,甜菜金融借贷余额7299.44万,利息余额582.94万,逾期金额及笔数均为0。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4年11月,甜菜金融获得天风天睿种子轮融资,金额未知。官网介绍称,天风天睿为天风证券的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随后在多次工商变更中,天风证券参控股的天风天盈投资有限公司、天风天睿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均曾出现在甜菜金融股东名单中。

  17年3月天风天睿退出股东名单,18年7月天风天盈退出股东名单。目前,甜菜金融股东为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天盈”)、北京融数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融数”)、辽宁百家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9%、25.5%、25.5%。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天盈除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代集团“)外,还出现了天风证券全资子公司天风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等。

  当代集团官网介绍称,其注册资本4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总帐面资产近800亿元。当代集团参控股若干家上市公司,包括三特索道(SZ.002159)、当代明诚(SH.600136)等。

  此外,甜菜金融的银行存管方也是武汉本地的民营银行众邦银行。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数据显示,众邦银行对接多达20多家P2P平台的资金存管,包括恒安E贷、太安宝、友投友贷、友贷邦、贷贷通、渝信网、周到金服、钱上钱、钱座网、新富创投、甜菜金融、找银子、跃马财富、汇金易安、迅泊达、财通四海、滴水贷、小行家、玲珑金管家、真心帮、皓添金融、诚投在线、小鸽理财、湖湘财富、银程金服。这些平台大多为待收较小的P2P平台。

  甜菜金融第二大股东背景融数同样“大有来头”,或为春晓资本系公司。

  北京融数为融数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融数集团”)全资子公司,春晓资本曾宣称融数集团为其孵化的企业。目前工商信息中,融数集团法人及大股东均为王戎,春晓资本韩越仍为融数集团董事。

  2018年5月,石河子春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疆春晓汇商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两家公司退出融数集团股东名单。同年8月,春晓资本韩越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春晓资本互金布局也陆续崩塌,5家p2p平台全部爆雷。

  同时融数集团与春晓资本参投的君融贷、牛板金等也存在关联,目前两平台均已被立案。

  企查查信息显示,牛板金运营主体浙江佐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大股东佐助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5%。而在工商信息的变更记录中,股东曾出现融数集团。警方通报显示,2018年7月5日牛板金涉非吸被立案。而就在立案的前一天,融数集团在工商信息中退出佐助控股股东。

  君融贷法人吴隽、董事罗鹏,分别在融数集团参投的北京即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好课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股东等职位。2015年,融数集团王戎控股的北京瑞金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也曾为君融贷股东。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甜菜金融大规模逾期后被甩锅 存管方众邦银行踩雷

2019-05-29 18:18 来源:蓝鲸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