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挥汇率“自动稳定器”作用 更好地维护跨境资金正常流动

2019年05月25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琪

  近期,人民币汇率成为了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针对当前汇率市场运行情况,5月23日,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

  “近期经贸谈判波澜再起,市场预期出现调整,并在汇市有所体现,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贬值,这符合正常的汇率市场逻辑。”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那么,稳定汇率的意义,以及汇率的波动对中国实体经济以及金融市场有着什么影响?

  恒丰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王丽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国家层面看,稳汇率有助于体现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消除其他国家的顾虑,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发展的信心;从市场层面看,当人民币汇率快速下跌时,市场对人民币预期也会快速改变,容易导致人民币汇率的超调,进一步加重人民币汇率的单边走势,因此,稳汇率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从而降低顺周期行为对汇率的干扰,更好地维持跨境资金的正常流动。

  从具体的维度来看,人民币汇率对我国金融市场影响一是体现在市场信心、市场情绪和市场预期方面。王青表示,就过往历史而言,汇率稳定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情绪,避免顺周期“羊群效应”,进而防范各类资本市场波动叠加共振,引发、放大潜在金融风险。二是,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流动自主平衡,避免短期内大规模资金外流,过度消耗外汇储备,以及干扰我国金融市场开放进程正常推进。三是,我国作为贸易大国,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能提供一个正常、有序、可预期的对外经贸合作环境,维护全球贸易秩序。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稳定能够避免因各国竞相贬值而可能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落到具体的金融市场上来说,王丽娟认为,汇率预期的变化影响着市场的风险偏好,进而会对债券、股票等金融市场产生影响,因此稳汇率有助于稳定当前的金融市场走势。如当人民币急速贬值时,一方面,股票所代表的资产价格随之下降;另一方面,市场避险情绪的增加也加速了股票市场资金的流出,都会对股票市场产生负向的拉动作用。

  “稳汇率一方面有助于降低市场风险偏好,增大市场主体对A股的市场配置,另一方面,随着对外开放的推进,稳定的汇率增强了外部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信心,进而对A股市场形成支撑。”王丽娟说道。

  从汇率稳定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来看,外汇政策作为货币政策重要组成部分,适时运用“看得见的手”化解外部风险,为债券市场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基本面预期。

  有券商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截至4月末,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托管余额超1.5万亿元,债券通境外投资者逾800家,中国债券也已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体系,汇率稳定既是国内债券市场多元化的重要保障,也是世界金融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王丽娟看来,汇率下跌有利于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的资产配置,而对于中小企业债则存在利空,因此,在当前增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背景下,稳定汇率有助于市场加大对中小企业债券的配置力度,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挥汇率“自动稳定器”作用 更好地维护跨境资金正常流动

2019-05-25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