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粤银行2018年“腹背受敌”:对公存款大幅滑坡 不良贷款率升至五年高位

2019年05月24日 13:2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记者 曾蔷)因前两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光集团”)、深圳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立通信”)深陷债务危机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广东南粤银行于近日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

  从该份报告可以看出,广东南粤银行2018年在延续上年营业收入减少、净利润增速个位数增长趋势的同时,总资产增速由正转负、不良贷款率上升至近五年来最高位。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以上情况向广东南粤银行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未收到任何回复。

  年报显示,2018年,广东南粤银行总资产为2049.23亿元,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5.95%;存款余额1227.53亿元,同比下降8.84%,其中公司存款为671.27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8.69%,个人存款为166.21亿元,同比增长4.48%;贷款余额1068.45亿元,同比增长17.56%。

  可以看出,广东南粤银行2018年缩表主要由于对公存款大幅滑坡所致,吸储能力减弱。受此影响,该行存贷比较上年大幅上升19.94个百分点至87.49%,流动性压力明显加大。

  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广东南粤银行延续2017年营业收入减少、净利润增速处个位数的趋势,营业收入为53.16亿元,同比下降0.99%;净利润为14.37亿元,同比增长8.25%。

  从年报可以看出,营业收入的减少主要源于利息净收入的下降,报告期内广东南粤银行实现合并利息净收入为47.27亿元,较上年减少3.38亿元,同比降低6.68%。

  对此,该行称:“受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监管规定约束,本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受资产规模缩减影响,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

  资产质量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广东南粤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0.75亿元,较年初增加5.6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5%,较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达到近五年来最高位。该行2014年至2017年不良贷款率依次为1.26%、1.76%、1.87%、1.67%;拨备覆盖率为217.93%,较年初下降50.62个百分点。

  在备受市场关注的股东情况方面,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新光集团、金立通信仍为广东南粤银行第一、二大股东,分别持股17.284%、持股9.304%,均存在股权质押或冻结的情况。

  目前来看,新光集团由于无法摆脱公司的流动性危机已于近日申请破产重组;金立通信处破产程序阶段,所属资产正陆续拍卖。广东南粤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称,该行前两大股东资金链紧张和所遭受的债务危机均是其企业的自身行为所造成的后果,对该行的日常经营不产生直接影响。

  除了深受大股东财务危机牵连、业绩不佳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2018年以来,广东南粤银行因内控失守频繁被监管层开出罚单。

  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广东南粤银行被监管层开出罚单涉及罚没金额达720万元,违法违规事由包括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买入返售、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备案或批准、违规签署虚假合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以贷转存等。

  公开资料显示,广东南粤银行前身为湛江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8年1月,由湛江市人民城市信用合作社等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与湛江市财政局等13家股东组建而成。2011年9月,经监管部门批准,更名为广东南粤银行。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南粤银行2018年“腹背受敌”:对公存款大幅滑坡 不良贷款率升至五年高位

2019-05-24 13: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